close

      最近看了游伯龍教授「習慣領域」這本書,書中有個故事是「宮本武藏授徒記」,提到的內容我很喜歡,內容摘要如下:

 

有個年輕人叫做柳川,他很仰慕宮本武藏的劍術,想要拜他為師,拜師時問了宮本武藏:「以我的資質,要練習多久才能學成您的功夫?」

宮本武藏回答:「十年」。

柳川又問:「我希望我的父母能夠看見我武藝有成,十年實在太長了,如果我加倍努力,日以繼夜來練習,又要多久才能學成呢?」

宮本武藏回答:「二十年」

柳川不解:「為什麼我加倍練習,花的時間卻更長?」

「因為作為真正第一流的劍客,必須有兩隻明亮的眼睛,一隻是用來看外面,另一隻眼睛則是用來看自己。如果你日以繼夜地練劍,哪有時間看自己啊!」

 

    這本書提到,我們生活中應該每天花個二十多分鐘的時間給自己,讓自己的心靈沉靜下來,盡量把壓力歸零,這樣的話可以讓自己更清晰,這段話很讓我省思,回想過去的半年多,我究竟完成了那些事情呢?這些事情都是我的想望嗎?

 

上半年度完成項目與成長:

 1.      新埔國小六年級代班導師一學期,領導班級的運作更有技巧,挑戰體能的極限,下班後仍持續我的家教工作,並且善用早修與學生一起運動,有效運用時間。

2.      帶媽媽去旅行,因為妹妹剛畢業,想乘著他去上班之前的空檔,讓媽媽體驗不可能的夢想,出國旅行,因為媽媽小時候因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所以出國旅行是她不敢作的夢,很感恩的是我終於有能力可以帶媽媽去旅行,也謝謝阿姨跟我們一起去旅行,能夠感受到這五天,媽媽真的很開心。

3.      考上研究所,回想剛畢業的時候,因為不太喜歡準備考試的我,總覺得考研是件難事,而這次想更鑽研自己在教學的技術,所以報考央大的教育研究所,因為熱愛教學,加上這幾年的寫作習慣,所以在書審上有不錯的表現,而這幾年卡內基給予的訓練,也讓我在口試上面比較能夠吸引教授的青睞,這次個考試,給我一個檢核自己成長的機會。

4.      感情穩定發展,我是幸運的,遇到一個適合我的他,他會同我一起參加社團的舞蹈表演,與家人一起出遊,幫我們家換電燈泡、煮飯給我吃,最重要的是他會持之以恆地每天聽我說話,我們也計畫要往人生的下一階段發展,回想這一年的點滴,這個伴讓生活開始與以往不一樣,當和他或者家人聊到未來,都突然有總「我又要長大了的感覺」。

 

5.      澄果家教共學會,發起了一個Line的聊天群組,虛擬與現實結合,從去年底到今年已經辦了五場聚會,與其他在桃園的家教老師聚會,善用意識會談法進行工作的交流,發揮社群力量,不僅可以幫家長推薦更合適的老師,也讓老師們彼此成長,感謝卡內基課程,再次給我立下新目標的機會,促使我去做不一樣的事情,也喜歡共學會們的老師,大家在工作上會互助的感覺,很棒!

 

 

 

 生活就像齒輪不停的運轉,「Today is two worth than tomorrow.」,上半年因為忙碌的工作行程,所以自己很喜歡的寫作或者演講都暫停,運動的習慣雖然有維持,但頻率與強度都比以往稍弱,忙碌是懶惰的藉口,期許自己接下來的幾個月,能夠更加堅持運動與寫作的習慣,因為這兩種嗜好都需要每天的累積,才能夠開花結果,「紀律」兩個字突然浮現腦海,對自己說:「加油!」

10426551_955128624500229_3986928480169585446_n  

10978640_888155867894767_8541699072422968092_n  

20150626_081153  

FB_IMG_1430173304407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