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吉終於通過考試

https://youtu.be/XJod1Uc3UTk

失去救生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ymwE6iz6k

變老是好日子換來的

        這是酒店老闆娘告訴藍道的一席話,我想人生不就是如此,經歷過一連串的事情,我們終會老。反觀看到藍道告訴傑克救援人數的回答是「22」,他永遠忘不掉自己無法救的那22人,這兩個場景讓我想到正向與負向觀點的立場,如果人生的每個好與不好都當成是最珍貴的片段,豈不就是好日子的累積嗎? 或許那些不好的經歷讓我們感到難過,也自責自己的無能為力,但是也是讓我們自己更加成長進步的動力。

身為救生員的藍道也不是神,總會記得那些他救不到的人,但是他卻跟傑克說:「救你就得了的人,其他的請放棄。」有夥伴們分享,生命中總有自己能力極限的時候,嘗試、學習,至少你不會感到遺憾,如果已經到極限的時候就放手。生活中有許多像片中南主角般的人物,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有自己的信仰,進一步忽略了周遭的家人感受,藍道最後跟妻子告別時,告訴他,他自己頓悟─自己就像溺水的夫妻,而自己如同顧著生存而將妻子壓入水底的狠心丈夫,他不應再牽絆著伴侶的自由。

海吉的精神

        片中海吉忍受再次退訓的打擊,當一個三修生,面對自己在水中遇到纏繞而無法克服恐懼,最後終於在傑克的鼓勵下,勇敢地克服情緒通過考試。夥伴提到「孩子吃苦的能力」,我想這部片裏頭訓練的方式,應該極為嚴苛,但是在生活中,如果有類似的訓練方式,我們有多少孩子能夠吃苦呢?應該怎樣訓練孩子在的耐挫力,在現實的挑戰中去吃苦呢? 這讓我想到我的那群學生們,或許準備會考、學測很辛苦,但是走過這段吃苦的歲月,至少勇於嘗試與學習,不管結果如何,都不會有遺憾。

夢魘與願力

        導讀人的總結真精彩,主角如何克服夢魘,在最後關頭點燃火把,就是那股想救人的願力,同時也提醒我們,無常隨時都在,平時就做好準備,明年夏天,或許我得去學學仰漂,把自己溺水時的自救能力養成起來,仰漂、水母漂、韻律呼吸,自救的能力就能大大提高,此時的我需要更多的願力去執行我的新學習。

最後,謝謝國慶的導讀,這部片真的很精彩,老片雋永。 By 2017/11/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防最前線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