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b8ff97a90608df0540620805c03570

 

 

我有一對學生,數理成績不差,但是他們的英文成績就是上不來,遇到他們的英文家教老師,聊了一下,發現他們的字彙量不足,但是他們又懶得背。這樣的情形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國高中的我的確討厭英文,總把英文當成一個學科看待,但是出了社會後,發現英文不好會成為絆腳石,才發自內心想要學好英文,開始大量去閱讀,才有所進步,研究所也挑戰自己去選擇英文指定閱讀很多的閱讀教學課研習,經過這樣的練習,目前英文程度雖然還有進步空間,但也敢獨自一人到國外去旅行了。

為了學生,最近在跟他們旅行一種約定,一天一頁英文筆記,希望能夠養成他們閱讀英文的習慣,以期許自己在明年,英文能力有大躍進,希望未來自己孩子的英文,可以給他一個美好的環境。

話說有位家長問我,大班的數學能力如何培養?

我給家長的回覆是─

數學數數,簡單的加減,以不抹滅興趣為主。

若以未來私小的課業壓力考量,父母擔憂的話,可以指導小學一年級的數學,坊間都有參考書。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應該不會太著急,把數數、順序弄懂即可。平時我會帶著孩子玩積木、桌遊,培養思考樂趣……

 

我實在不推薦小時候就給學生過多的數學學習,因為我帶過很多私校的學生,目前也只看過兩位發自內心喜歡數學,而很多學生在家長和學校的課業壓力之下,對於數學常常會感到反感,到了國高中表現反而不一定優秀,先修不一定等於資優,反倒是順著教育部的課綱養育孩子,透過積木、桌遊去誘發孩子對於邏輯思維的習慣,我覺得反而是很重要的事情。反觀我們家的孩子,倒也沒也刻意先修,都是以學校課業完成為基本。

倘若你的孩子很喜歡數學,我那位曾經得過金牌的孩子,他是從小就會抱著數學參考書讀的津津有味的特殊孩子,如果在孩子不排斥狀態下,倒是可以到坊間買「奧林匹克」講義給他練習,我是喜歡用「奧林匹克舉一反三」由世一出版社所出版。

2017.12.21 By Eva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