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張愛玲以及林語堂的傳記,他們倆位都是有旅美的作家,在國內的名氣不小,然而林語堂去了美國發展十分順遂,但是張愛玲的作品雖然獲得書評家的推薦,但是銷售量卻不如預期。一樣處在動盪的年代,林語堂透過相親結婚,但是後來與妻子相知相惜終老;而張愛玲透過胡蘭成的追求,很快就委身於胡蘭成,未料胡蘭成是一位花心不知廉恥的男人,因此這段濫情三年就已離婚結束,張愛玲雖然在美國遇見了第二位伴侶,但是他的伴侶因為年紀大她許多,所以張愛玲孤老而死。

 

他們的生命故事與境遇截然不同,相同的是他們堅持創作的熱情,對於生命的觀察與體悟,他們同時也擅長英語,能夠流利的用英語創作,關於這點也令我佩服,英文是一個工具,而如果作者本身可以擅長這樣的工具,就有機會可以使自己的作品名揚世界,而不只是中國而已。他們的故事激勵著我,應該要花多一點時間在我的寫作興趣上,或許我不像他們可以名揚四海,但是這些隻字片語卻可以為我的生命留下紀錄。

 

過年這幾天整理了房間,為了肚裡的寶貝先做整理,把書本做了分類,放到教室裡去,而房間就剩下床、書桌與過往的紀念品,從少年時期就喜歡寫寫文字的我,留下了一些日記本和剪貼簿,整理時翻開已經泛黃的筆記本時,看到那時候的用詞遣字,內心不禁會心一笑,果然是青春時的想法,人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改變自己對事情的觀點。

 

改變,看到自己到底有多少改變?

 

這兩年完成了碩士學歷,這可是曾經不敢夢想的目標,但我卻在時間的洪流裡逐一完成,感謝中央學習所的教授給我機會去充電,我的指導教授讓我盡情在我喜歡的領域裡探索;行銷企劃的工作,曾經是大學夢寐以求的工作,也在第三年有機會去體驗一遭,我想我得感謝當初的一些貴人,倘若不是在感情上遇到挫折,倘若不是遇到更好的機會,我想我會持續行銷企劃工作很久,因為那是一份讓我會回味的工作,天妮絲名床的老闆娘真的很好,教會我執行行銷企劃,她對於工作的熱情態度也令我佩服,在工作上也讓我有很好發揮的機會;而最後一份人資工作,面對老闆的賞識,因為我的能力無法撐起他的野心,也讓我對自己充滿疑惑,可是當我再次突破自己達到老闆設定的目標後,我就不玩了,我不想再繼續過這樣的日子。

 

那時候沒有突破的工作環境,沒有進步的工作內容,都讓我內心充滿了懷疑,遇到一位彭大姐,她帶我去中國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走一遭,透過前輩們的帶領,讓我知道這世界比我想像中的大,雖然我後來並沒有跟彭大姐合作,但是也打開了我對於買貨賣貨的神奇體驗,也認清楚自己能夠掌握的優勢,其實不在資金或者土地等,而是我的腦袋,2011年對我而言是動盪的一年,但是也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透過嘗試而感受到自己內心的渴望,最後專心於家教老師的教育工作。

 

婚姻,應該是這兩年改變我最多的東西,不再熱衷於社團生活,假日生活反而以家庭為重,是犧牲嗎? 我不認為,人生的每個時刻都有需要有珍惜與放下的東西,我的內心告訴我,父母已經年邁,而此時此刻,正孕育寶寶的我也必須為了這個迷人的小生物有所取捨,我不想錯過這樣美麗又溫馨的家庭時光,依然在工作上會保有自己的主見與幹勁;但是在休閒上少了社團生活,多了更多的家庭生活卻讓我更加豐盛,期盼狗年的到來,我那可愛的狗兒子再過幾個月就要跟我見面了,希望一切順利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除夕回顧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