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後留下的東西 -金璽別 著 -商周出版

不忍寄出的一封信p18.~24

一位首爾大學牙醫系畢業的年輕人,選擇燒炭自殺。在房內找到許多他寫下的歌譜,或許他真正想做的是寫歌,但一封沒有寄給父母的信,卻是承諾父母自己當上醫生後,會盡快讓父母過上好日子…。

這位孩子還來不及領悟到:只要兒女好好活著就足以令父母感激涕零。

塑照孩子成為犯罪者p.36~43

原本是父母和孩子一家三口,生活寬裕的家庭,從孩子念中學開始,母親對於孩子的課業嚴加要求,為此夫妻感情惡化,終至離婚。爸爸離開之後,媽媽對於課業要求加劇,事件發生當日,正是學校公布考試成績當日,沒拿到第一名的孩子因為恐懼母親的體罰,夜裡將母親斃命…,還是幾天後,父親乘著孩子上學時,找鎖匠開門,才發現了悲劇…。

被害人把孩子的成績當做是自我滿足的工具…,招致孩子反撲。未能抓緊孩子伸出的雙手,難道不是我們大人的錯嗎?

Eva 有感:

當了父母,我期望我的孩子好好活著,能夠自立更生就好,什麼偉大的事業成就,我的父母就沒有強求,為什麼我要去苛求下一代。

成績是課業的績效數字,但是人品更是一個人的快樂要因,如果我們大人整日對金錢汲汲營營,相信我們也會不快樂,發自內心的追求自我滿足,才會活出自己的精彩,對於孩子的未來,給予支持與尊重也是必要的。父母能感受出孩子認真的態度,若肯定每一次認真準備考試的過程,而不是苛責考完後的結果,如果有進步也必須給與讚美,孩子需要的是父母肯定的面容,相信孩子能找到屬於他們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