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母親詢問我是否可以撥空載她與外婆去看醫生,她擔心下雨天,摩托車不方便載外婆,而今早,就請老公提早載我回家,讓我開車載他們去看醫生。她倆去醫院看病的時候,我就在車上等候看劇,其實也挺愜意的。

之後她倆想去拜訪小姑婆,但是他們擔心耽誤我的時間,也不好意思留在那兒午餐,當我看到小姑婆在廚房已經備好的食材,我心想,他們也難得敘舊,我反而成為賴皮人,賴在姑婆家的客廳,開始算起我的數學來了。她倆也放心與姑婆敘舊聊天。

 

對我來說,我還贏得一頓美食,姑婆靠著好廚藝攢下兩棟市區的房子呢!現在跟老伴靠著租金過活,餐桌間也聽聞長輩話家常,據說在日據之前,祖先是當地望族,還曾經把兩甲地送給別人,然而日據後,人民的生活就百般困苦了,也聽到姑婆稱讚外婆的勤儉持家,當初沒有豬油的時候,都是用花生油煮食。外婆是個童養媳,從七、八歲開始,沒有讀書之後,就幫忙帶家裡的小孩,之後外婆生了七個孩子,月子也沒有好好做,整天都在忙農務,而外公則到處買牛、賣牛,後來又去擔任水泥建築工,那年代的人們,沒有知識,只能不停地勞務來換取金錢,用勤儉來持家。或許是外公與外婆用身體力行來教育孩子,七名兒女雖沒有大富大貴,但也能安居樂業過著小日子,晚輩們也沒有鬧出甚麼不好的事情,每個孫子也都很認分地過生活著。不過我那外婆,好像就是有操不完的心,整天在煩惱我們有沒有食物吃,煩惱她的小菜園種的菜不夠吃.…,煩惱外公的病情,讓人看了也是心疼。

 

2017.12.18() By Eva Che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單生活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