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成功的男人必定付出相當的時間與心力在事業上,想請問在您忙碌的工作中,是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

答覆:我個人是比較主張工作與生活要取得平衡的人,因此在二十五歲結婚時就常思考如何在事業衝刺之餘還能兼顧家庭的照顧。剛開始確曾因為加班太多影響了與太太相處的時間,造成太太不少抱怨,後來有機會參加了公司關於時間管理方面的課程,也看了一些書,才開始學會用一些方法。以下是我奉行的一些方法:

(一) 訂定明確的目標: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人生的目的,訂出幾個清楚的方向,籍此也寫下個人中程的目標,這些目標不只包含事業上的成就,也明列出對經營家庭的想法,以及對社會的貢獻等。

(二) 決定優先順序:在自己訂出的目標中考慮輕重緩急,給予不同等級的排序,排序在前者則分配比較多的時間精力去做,排序在後面者等空閒時再做,或者找別人幫忙。

(三) 採用省時或提高效率的方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如果要完成更多的工作,必須經常注有那些方法和工具可以幫助,我在年輕時就學會使用電腦,並且學了速讀,對我日後時間運用有很重要的影響。也有時我大多會在週末陪太太打網球,兩全其美,而比較少參加她不喜歡的高爾夫球球敘。

(四) 革除壞習慣;為了省下時間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我訓練自己改掉一些壞習慣,例如無目的的看電視,往往在不自覺中浪費了許多時間,所以克制自已儘量不看,就算要看也選有意義的節目看。為了確定時間都完在有意義的事上,每隔一段時間把自己的行程表拿出來檢討,並統計花在各項目標時間的百分比,据以調整以後時間的運用。

二、可否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或中階主管給予一些忠告或過來人的建議?

答覆:在我三十年左右的事業生涯中有下列體會或許值得比我年輕的人士參考:

(一) 保持信心與樂觀:我年輕時也歷經一些挫折,遭遇幾次失敗。由於對自已的信心,往往能不斷地接受挑戰,從失敗挫折中站起來。我常勉勵自己的座右銘有兩句話:第一句是『你若能信,就能完成自己所信的事』;第二句是『把絆腳石變成踏腳石』。前面一句話較容易懂,在做一件事以前,先要對完成這件事有信心;後面這句話是勉勵我們不要太為自已的弱點煩惱,如果努力去克服,反而培養成為自己的優點。英國曾有一位國會議員年輕時患有嚴重的口吃,為了克服口吃,他花了比別人數十倍的時間練習演講,反而成為辯才無礙的大演說家。我常把自己不擅長或做失敗的事當作機會,努力改進,最後反而成為自己的優勢。

(二) 不斷地學習:我們所處的一個新世紀將是以知識為基礎的時代。在這個新時代裡,惟有不斷吸收新知,以知識和創新提供價值,才是贏家。因此掌握機會參加再教育,或者自已加強在工作上的學習十分重要。例如資訊與網路即將對人類生活產生巨大影響,每一個人都應學習如何擅用這些新科技。我個人不但時常在工作中努力學習,也常回學校參加進修。

(三) EQ與IQ並重:在各種組織中,特別是企業中,除了個人的知識與能力外,情緒管理和人際關係也十分緊要,惟有EQ發達的人,才能充分利用組織裡寶貴的人才,結合成有用的資源。學習暸解自己與別人,掌握人際技巧和溝通技巧,形成與別人積極而成功地互動,才能出人頭地。我從小就重視人際關係,關心同學,為他們服務,到社會上工作時這種特點很快就幫我出人頭地。

三、台灣傳統產業該如何去因應電子商務的來臨?

答覆:由網際網路普及而帶動的電子商務確會給各行各業帶來衝擊,經營者必須十分重視其發展,積極採取行動。先進國家如美國,歷經電腦化、企業再造才進入電子商務。我國傳統產業引進電子商務須知這個過程是結合了科技應用和組織再造兩方面如改革,不可忽視其所需的努力。依我的經驗,在一家企業開始進行電子商務計畫前應依循下列ABCDE五個步驟:

A- Aware(知曉):企業經營者和決策主管必須先知道電子商務對自己企業的影響和衝
擊。

B-Believe(相信):藉由瞭解而確信自己的企業必須進入電子商務,不可三心二意。

C-Commit(承諾):相信之後必須對要進行的計畫給予承諾,諸如計畫所需要的經費、
人員和其他資源。

D-Decide ﹝決策﹞:除了承諾資源外,經營者必須願意為電子商務的重要事項花時間了
解,諸如專案計劃主持人的挑選、組織的改變、重要電腦系統的選
擇等都需要高層居決策者決定。
E-Education﹝教育﹞:為了引進電子商務成功,企業必須培訓幹部和員工,學習電子商
務的經營模式、網路行銷、運籌管理、付款機制等專業知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