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理饒人 文/Anderson Lin
http://tw.myblog.yahoo.com/hr-smart/

不管工作或是生活,多多少少會遇到一些狀況或是問題需要去解決,處理問題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態度,您會選擇哪種態度呢?

【得理不饒人】 故事1. 路上看到一位執法者,攔了一位「未戴安全帽的阿姨騎士」,該位阿姨貌似要去買菜,因路程短,故一時貪快而未戴安全帽,這位執法者用很凶悍的口氣進行盤查及開立罰單。

只見那位阿姨一直向執法者道歉,可那位執法者仍不斷嚴厲斥責。我心想,錯了就是錯了,可以開罰單,但不需要這麼兇,因為這位阿姨不是壞人,就是一位「鄰家的大媽」呀,何必咄咄逼人、令人難堪呢。

(上述只是極少數案例,大多執法人員仍是令人尊敬的優秀執法者)

故事2. 「好友A」遇到詐騙,差點被騙一大筆錢,過程中另一位「好友B」即時幫他擋住了匯款。這本是美事一樁,但因為「好友B」三不五時就拿這件事情消遣一下「好友A」,導致兩位好友因此絕交。

「好友B」以「正義之士的姿態」解救好友是「得理」,但是「不饒人的嘴巴」,讓「好友A」說,我寧願被騙,也不想受這種氣。

故事3. 近日「物價上漲的話題」不斷,很多「商品供給者」趁亂漲價,到商店看看,「16元的飲料變成20元」、「20元的飲料變成25元」,拿出計算機算算,這可不是3%、也不是5%,而是「足足漲了25%」。

「源頭漲價,末端商品就漲價」似乎「得理」,但這種粗暴的漲價法,您買單買得會很樂意嗎?

【得理饒人】 故事4. 敝公司「某外業」出勤狀況有問題,經查,原來該案出勤採簽到制,某位同仁經常遲到、卻謊稱準時上班。第二天一早,我就無預警地到達該外業現場,一邊看大家上午簽到概況,一邊跟早到的夥伴閒聊(了解單位氛圍)。

我當然是「證據確鑿且取得上意」才來的,所以大可以強勢地去「吵個必贏的架」,但是我卻選擇溫情地與他談話,問問他的交通概況、生活概況,最後才談「對他的未來期待」,除了改善自己的出勤狀況、還要求他協助一些「人資與該外業合作的一些專案工作」。 最後,我告訴他,公司還是會對他進行懲處,他不但欣然接受,也相信人資其實是可以「站在幫助員工的角度」在處理問題。越是穩贏的情勢,我的談法多半越低調、越婉轉,如此,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以及未來工作上更多的資源。

故事5. 個人開車習慣還算不錯,多半會禮讓行人、來車,偶遇「亂超車的駕駛」也不生氣,因為我總認為他們因為「路況不熟」或是「真的著急趕時間」,因為真正「惡意的惡劣駕駛」一定是少數中的少數,用這樣的心態開車後,自己行車態度淡定許多,也不會讓一些無謂的狀況影響一天的心情。 【得理助人】

事6. 「得理饒人」已經是很不錯的境界了,還有更好的嗎?「得理」除了「饒人」,還可以「助人」。網路有一個故事可以參考:某人在國外生活,同月收到兩張「駕駛違規的罰單」後,接到警察局的關心,警察詢問「是否因為道路設計不良,才導致重複違規」,如有建議,他們願意虛心接受並修正。 同樣在該國家,某月電費較上月高出許多,電力公司也來電關心,並告知電力公司擔心貴用戶有漏電或管線異常,可以免費幫他進行「住家用電檢查」。電力公司收取該收的費用是「得理」,但是他們觀察到異常數據時,能關心用戶,還以助人角度幫忙用戶「維護用電安全」,「雙贏的處理方式」令電力公司及用電客戶皆大歡喜。

故事7. 如果屬下出了「明顯且不該犯的錯」,他們來找我時,一看就知道他已經非常內疚,這時,真的不需要多加責怪了,反而先幫助他「規劃彌補之道」。待事情解決後,回頭再做檢討,該懲處仍是要懲處,更重要的是要討論出「系統性地改善方式」,這樣的領導方式,屬下不但心服口服,有事也會願意即時回報。 【

結語】 人資職務經常需要處理一些疑難雜症,有時是要擔任「糾察隊」的角色,要怎樣拿捏態度的分寸呢?提供個人的心法給大家參考,那就是「嚴格不嚴厲」。 如何「嚴格不嚴厲」呢?可以回想您去旅遊時,當領隊需要催促遊客行程時,他們多半不會說:「快點!快點!」而是會說:「抓緊時間喔!」同樣功效,感覺卻大大不同。 或是可以學習空姐,空姐進行安全檢查時,其實還是滿嚴格的,您可以試試看起飛時不關手機、不繫安全帶看看,她們不會妥協的,且自有一種「親切卻能制你」的辦法。慢慢學習「得理饒人」之餘,讓我們也自我要求邁向「得理又助人」的「貼心人資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