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
在一場座談會中,一個科長級的女主管問我:「我現在帶了三個部屬,個性都差很多!我該如何適應我的部屬呢?」

 我想,組織中,應該是「部屬適應主管」才對吧!但個性差別很大,帶領起來的確有難度。所以,這又談到「選才」的重要性。我常認為,選擇符合組織屬性的人,會讓領導變得簡單的多!所以,104過去也一直在研發本土的「評量工具」,希望協助企業找到「對」的人。因為,找到「對」的人,比「改造不對的人」簡單太多了。

 不過,偶爾在組織中,主管是被動地接收組織的既有成員,不見得經過自己的篩選過程,但是即使如此,我認為還是得讓部門的成員適應主管,這也是同仁「學習成長」的機會。

建立「溝通的頻率」讓事情更順利

 不過身為主管的你,可以幫助他們多一點,就是透過「溝通」及「互相了解」,建立一個可以「溝通的頻率」,這件事是很重要!

 舉例來說,我目前的主管是非常「數字導向」,重「分析」的人,和我這個「經驗導向」、「直覺型」是南轅北轍的個性。

 一開始,我還真不適應!幸好我們有很多溝通的機會,他也不吝於提醒我,他需要看到數字分析的基礎,來估證我的行銷做法,既然明白這點,我就配合他修正我的表達,只需勞煩市場研究分析師跑出數字就好,但這件事的關鍵是,(1)我的主管樂意告訴我他需要的數字 (2)我聽得懂然後接收和配合,缺一不可。

 雖說部屬配合主管是必須要的,但主管常常犯的錯是「話沒說清楚」,但自己並不知道。

 舉例來說,多年前我帶領第一位部屬時,我給他的第一個任務,是要他趕快寫一篇新聞稿!我告訴這個台南的社會新鮮人阿松:「我很趕!加油!」,但我「趕」的意思,是「兩個小時寫出來」的意思。

 不過他當天沒有交出來,因為是新人,我不想嚇他,只好耐心等待;第二天,他還是沒有交,一直到第三天(已經是禮拜五下班前了),他才把新聞稿交給我。

 後來我才明白,每個人對「我很趕」的認知不同,對於阿松來說,可能「我很趕」的意思,是「本週內要完成」的意思,所以他遲遲不交,錯在我。我之後都會把話說清楚,「阿松,我兩點前就要這篇新聞稿,麻煩你了!」

 之後還碰到一個有趣的事,是關於我老闆楊基寬先生,楊先生說話慢慢的,從來不發脾氣,很溫和,但我知道那是他的修養,其實他性子很急,你要「懂他」才行。

 他有天跑來跟我說:「Monica,寫個XX企劃案給我,不急,慢慢來」,那是早上十一點半。

 下午兩點就接到他的電話:「Monica,企劃案好了沒?」哈哈!幸好我懂他!我的「很急」意思是「兩小時內」,楊先生的「不急」,意思也是兩小時內,你要聽得懂老闆的話,如果你不懂,就要開口「問」。


http://www.104.com.tw/paper/mgz152-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