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研究生日記:張啟維教授的教學演講小心得

投影片7

曾經我是一位經濟系的學生,那個時候的我搞不太清楚為什麼要修「經濟」,經濟理論對於我的未來有甚麼樣的幫助,這個系所的選擇,純粹是「分數決定與志願序」決定的隨機結果。

那年大一修習的「微積分」、「統計」對於經濟學的研究到底有甚麼意義?大一的時候不懂,等到修個體經濟學和總體經濟學之後,才知道微積分可以應用的層面,但是修了個經和總經,那時候也不懂所學何用,等到了畢業之後,當開始研究理財知識之後,才發現當初所接觸的經濟概念,可以套用在理財相關知識上,那些必修科目如果不知道所學何用的時候,學習的過程是茫然無知的,少了些目的性,問自己,那時候的自己為什麼有點笨,不會去找答案呢?

現在回想,能夠得到的結論是「凡學過必留下痕跡」。

「數學就是一種藝術」、「This is a cute equation.」,它是一個很美的事情,印在學生的腦袋裡,老師表現很陶醉於這個學科上面,自然就有一股隱形的魅力,吸引學生去接觸這門學科,老師自嗨的一種態度或許也能傳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吧!

「補習」的價值與意義,為什麼學生不願意在大學裡修有興趣的課程,為什麼會覺得到補習班補習比較有用呢? 大學大氣系的學生,因為想轉光電所,選擇去補習班,卻不願利用光電所的資源去修課,這樣的選擇對於未來一定有效嗎?

「學習當成是學得一種新工具,讓自己擁有更多的工具去解決問題」,補習班的價值是升學考試還是能夠深入探討一門學問呢? 「Learn to think!」每種科目應該學完之後,可以讓自己有「上手」的基本能力,如果是這樣的利基點,哪還需要去補習呢!補習不就是課堂上無法獲取知識,而進行的補救教學嗎?不過如果是為了考試,我想補習的確有它存在的價值。


http://doctorx.pixnet.net/blog/post/372955723-%E7%...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