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教學的課程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故事是發生在上周五,我有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他的英語在三年級有每況愈下的窘境,這學期他剛換了個英文家教老師,這個老師的背景是某國中的數學老師,但是因為多益成績幾乎滿分,發音也十分精準,所以家長原本對於此老師十分推崇,但是成效卻不如預期,我知道教學不能只是用成績來端視成效,但是當我聽到這孩子的英文作業是,每個單字抄寫十遍,我就會結合在閱讀理論這堂課的所學,深思,讓學生抄寫單字多遍是否為有效方式?


更進一步思考,數學教學方式和英文教學方式在背後的理論依據是否雷同?能夠用類比方式套用嗎?

經歷過音韻覺識、詞韻覺識還有字母等教學理論的探討,我會跟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學習經驗結合,而同學雨萱則是和自身的教學經驗結合,讓我深深地感受到,數學教學和英語閱讀教學等是非常不一樣,但我相信閱讀理解能力較好的學生,有助於數學解題的能力,曾經帶學生出國參加數學競賽的我,發現英文命題的考題通常很簡單,但是學生如果英文能力不佳,往往會閱讀阻礙思考,而這幾堂課讓我發現,閱讀理解如同蓋房子一樣,要從字母、音韻、詞韻、拼字、文法、內容理解等循序漸進,懂了其中的原理,就知道為什麼這樣學,該怎麼學。


最令我震驚的是nation再延伸的internationnationalnationality都是同一個生字所延伸的字彙,當學習透過有策略的延伸,字彙記憶就相對容易,而自己過去學習經驗裡,因為老是搞不懂字首、字根等關係,所以往往都有「背單字」障礙,因此削弱了學習動機,如果當初我是用一個單字去思考,而不是把這些單字變成很多個單字,或許我也能戰勝英文了!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