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的履歷}

 

南瓜計畫:狠心摘弱枝,才能比人茁壯的經營法則

The Pumpkin Plan: A Simple Strategy to Grow a Remarkable Business in Any Field

作者: 麥克.米卡洛維茲 

原文作者:Mike Michalowicz

譯者:蘇子堯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3/02/01

主題:關於創業之後的經營,經營到財富自由的階段

20170920南瓜計畫.jpg

重點:

1. 找出最佳打擊點,聚焦於頂級客戶、獨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系統化流程。

把經營事業當成是經營南瓜園,專心照料最壯碩且會得獎的南瓜,就會獲利匪淺。書中提到專注於頂級客戶的服務之前,必須先找出奧客,並且刪除奧客,可以透過刪減服務,委婉地拒絕客戶,表明公司資源轉移而無法提供既有的服務;讓明星客戶優先,並且傾聽他們的聲音,畢竟客戶的心聲可以化成黃金;當服務有所調整勢必可以提高價格,也可以排除血流成河的價格戰;最後系統化流程讓員工都能達到服務的品質,因此要將執行的步驟分解再分解,如同飛行安全說明卡,讓每個人都可以輕易讀懂,當員工遇到要做決定時,請他們問自己三個問題:

(1) 這樣的決定是否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2) 這樣的決定是否可以改善創新或者維持創新?

(3) 這樣的決定是否可以增加獲利率?

2. 低承諾、高回報。

計畫執行提早開始,當要提供的產品或者服務早就準備好了,會給客戶意想不到的驚喜,也給自己留下彈性調整的空間。這讓我聯想到最近,因為籌辦了一個讀書會的活動,原本答應導引的朋友因為臨時有事無法到場,而自己提早做好準備,所以當這位朋友無法如期參與時,我也能從容不迫的應變,讓與會者有收穫滿滿的感受,在這樣的過程中,「為付出而付出」,我並沒有想要從他人身上獲得甚麼,但是事後深思,自己才是最大的獲利者,因為我珍惜了一次可以展示導引的機會,也為了我十月份在大學裡的演講預做練習。

3. 幫客戶淘汰不適合的商品

有時候客戶因為欣賞你的服務,而想購買更多你的服務,忽略了可能不適合的因素,在我的工作中,曾有家長希望我能夠指導英文,但是我拒絕了,一方面多學科的服務可能讓我的品質失焦,二方面,數學與英文是不同學科,學習的技巧也有所不同,我的服務顯然對於學生而言不是最好的,因此我都會謝謝他們的賞識,請他們另請高明。另外有學生因為已經有學習習慣,能夠配合學校安排學習,我也會刪減課程,只在學生主動要求時排課,此時,我想不管是家長或者學生都能夠感受到我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吧! 「創業並非人氣競賽」,身為一名家教老師,所能提供的服務是教學與學習指導,時間預算限制逼迫自己必須拒絕新案件,因為我不能對不起現有的學生,只因為我知道我的初衷是成為「一位學生在求學路上的良師益友」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