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1.JPG

Amy E. Herman位擁有擁有國際事務、法律與藝術史學位以及感知的藝術」(The Art of Perception)機構創辦人。他服務的客戶涵蓋醫生、軍人和警察,主要是透過藝術品來訓練學員的感知藝術。

投影片2.JPG

不關注當下失去的不只是機會,有時候因為頭腦關機,反而讓自己身陷迷茫,或者身陷危險,倘落當初北捷上的人們不是關注眼前的手機,而是對周遭環境多一份觀察,或許可以看出鄭捷的異常,死傷或許不會這麼多。實現心理學指出 學生面對數學難題若分心,得多花40%的時間才能解題。普林斯頓大學與加州洛杉磯分校的學者研究發現,手寫上課筆記的學生因為放慢速度,紀錄的資訊較用電腦打字的學生來得精準。用鍵盤快速紀錄無須批判性思考;手寫因為較慢所以無法逐字逐句紀錄,大腦反而可以去蕪存菁,更能有效記憶。放慢不意味著慢,只是多花幾分鐘的時間吸收所見所聞。

 

碧昂絲曾經在20137月的一場演場會中,提醒一位歌迷正在失去畢生難得的機會,一名男子被選上後卻情不自禁一直用相機拍攝碧昂絲,連歌詞都唱錯。她責怪:「我就在你眼前,要把握這一刻!快給我放下相機。」把握當下這個道理我們都知道,但是我們很容易想要捕捉這一刻,透過相機去觀看眼前的世界,其實我們的大腦比我們想像的更厲害,當專心沉浸於眼前的畫面、聲音,這些在腦海裡必定會留下深刻的印象,手持科技無法創造當下眼睛與大腦所產生的想法與感受。

投影片3.JPG

A1 = Assessment. Do you noticed everything in your surrounding? Ask someone else to prevent that you missed something potentially important.

A2 = Analyse. What of the Informations are truly important in this situation? What can I forget right away? Informations which might be needed in the future you should keep also.

A3 = Articulate. Write the important stuff down or talk about it. Just like this great comment.

A4 = Adapt. Use the informations to act or change your behavior accordingly. For example get a sheet of paper to write down the four A's the next time your full attention is needed and the decision you make counts.

 

視覺智能勝過超能力,使用4A去觀察周遭的環境,4A分別為評估、分析、描述和調整,評估之前先關掉自動駕駛(Autopilot),不貫注於當下失去的不只是機會,更甚者是失去方向或者身陷危險,例如鄭捷事件,如果人們手裡關注的不是手機而是周遭的動態,或許可以提早發現這些危險。

投影片4.JPG

畫作名稱為「女主人和女僕(Mistress And Maid )」,是由Jan Vermeer (Johannes Vermeer)創作。透過畫作的觀察,去找到關鍵處,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認為「如果我曾有甚麼價值非凡的發現,耐心注意的重要大過其他的才能」,倘若當初他沒有細心觀察周圍的環境,他無法發現地心引力的內容,更進一步去探索牛頓運動三大定律,觀察不只是被動觀看有所認知,而是主動投入的心理運作。

 

約翰尼斯·維梅爾,是一位17世紀的荷蘭黃金時代畫家。他畢生工作生活於荷蘭的台夫特,有時也被稱為台夫特的維梅爾。維梅爾與林布蘭經常一同被稱為荷蘭黃金時代最偉大的畫家,他們的作品中都有透明的用色、嚴謹的構圖、以及對光影的巧妙運用。from: 維基百科

投影片5.JPG

Dr. Michael Graziano 和他的紅毛猩猩玩偶實驗,提出了

注意力基模理論(attention schema theory)

1. 由於大腦無法消化每一則資訊,專注於某些資訊就給犧牲其他訊息。

2.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

https://youtu.be/peHcu8LEgEE?t=1m7s

 

多數人都只是看而不觀察。「看」是自動且不自覺將影像收入眼底;觀察是有意識、仔細留意的看。

福爾摩斯:你能看見卻不會觀察,走廊的階梯有幾階? 能知道有幾階就是觀察。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伊格納修斯·柯南·道爾爵士英國作家,醫生。因塑造了成功的偵探人物──福爾摩斯,而成爲偵探小說歷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除此之外他還曾寫過多部其他類型的小說,如科幻、歷史小說、愛情小說、戲劇、詩歌等。他也是一名共濟會成員。 from: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