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a隨筆_ 學數學有感

之一  學數學

數學是一門高度壓縮得學科;你也許好長一段時間絞盡腦汁,從各種方向來理解某一到程序或觀念,並按照步驟針對每一個方向都嘗試找到解答。然而,你一旦豁然開朗、能在腦中看到問題的全貌,這時通常就能把它壓縮得很小,存放起來,等下次需要時快速且完整喚起記憶,而只要一個步驟就能套用其他思考過程。這種經過濃縮之後的精華,正式數學令人著迷的原因之一。─威廉‧瑟斯頓,菲爾茲獎(數學領域頂尖獎項)得主。出自《大腦喜歡這樣學p.94》─芭芭拉‧歐克莉

 

最近陪著高三生一起演練學測歷屆試題,有時候在思考時候,的確絞盡腦汁無法理出頭緒,但是當我理解解題的原理瞬間,那種喜悅難以形容,如果要加深印象,又得反覆練習,才能熟悉各種題目想要問得目的。

記得六年前剛接觸高中數學時候,其實專業談不上,因為差不多都忘光了,必須要跟著學生一起學習,但是經過六年下來,今年高中的學生數竟然有八位,其中還有一位是中山女中、三位是桃園高中,一位中大壢中、以及大園高中有兩位,我似乎都在學生的督促下不停地備課。自認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最敬佩的老師就是筆記群中的藝術家、徐老師和藍老師,每每我有問題時,總不吝嗇指教,在我的內心,也默默地許下目標,期許自己的能力能夠培養成遇到問題,就能夠快速找到解題的方法。

總結,想要學好數學,得分散學習,讓理解數學觀念的時間在不緊迫的壓力下進行,然後再反覆練習,加深記憶力,最後透過綜合習題去練習抽取不同觀念的能力。方法雖不難,執行起來可得有不拖延的好習慣才行。

之二 與媽媽逛街樂

長大之後,我才發現我很愛撒嬌,前天母親要獨自出門去菜市場和鈕扣店買裁縫的素材,而我臨時跟母親撒嬌,想跟他一同出門,好久好久,沒有跟母親一同出門,小時候,母親總用那三輪車載著我和妹妹上下課,母親是一個堅強獨立的人,三十七歲父親過世時,母親一間扛下家中的房貸債務,還有扶養我和妹妹長大。我跟妹妹的回憶裡,幾乎都在家裡用餐,如果偶爾能在小吃店吃碗麵,就是極大的美食之旅了。

三十多歲的我,坐在後座,媽媽帶我去菜市場裡悠悠晃晃,買了件新衣服給我,縱使現在我有能力自己買衣服給自己,我還是喜歡母親幫我挑的衣裳,那是一種被寵愛的感覺。午餐時,媽媽特地帶我到小巷裡去吃碗麵,「王家涼麵」是媽媽意外間發現的老榮民開的麵店,這天我和媽媽去的時候,已經沒有那位老榮民,或許是他的子女接手吧!其中酸辣打拋乾麵,真的挺好吃的!讓我念念不忘,今天還特地幫老公去買中餐和晚餐,讓他也品嘗一下我媽咪發現的平民美食。

「王家涼麵」在桃園區北埔路148號,0938-76516103-335-7032

By Eva Chen 20171228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