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觀主義的重點在於,發現自己以外的世界有什麼好事發生,而這一點正好幫助我們勇往直前。─Lise Funderburg】

之一 國小代課─活在自己世界的孩子

睽違已久的班導代課,這一次代的是六年級,不過這個班級的個性比較活潑,在學校陪伴孩子的一天很快就過去了。雖然只有三節課,由於班上個性活潑的學生多,所以他們老師指定的任務有拖到孩子們原本自由玩耍的時間,最後一節課也不小心被我拿來上國語課了,我想他們應該不開心吧!

看到之前遇到的特別學生─小怪,之前在資源班代課時,他在學習的反應上並不慢,但是總會問一題做一題,不願自己去思考,學習上是被動的,總是會擺出不尊重態度或者說出不客氣的話語,這天恰好到小怪班級代課,看到小怪人緣十分不好,總愛來找我告狀,跟同學玩耍時,如果有同學觸碰到他,他就會特意來跟我告狀,還說他不舒服,我也只好請那位同學來道歉,道完歉小怪心裡就舒坦,但是也惹得一身腥,同學都不太喜歡他,也會公然在我面前挖苦他。

從旁觀者來看他的行為,他渴望被認同、渴望有好朋友,但是他的行為總是不由衷,刻意用言語撥弄同學的情緒,他真的有點找不到好方法與人溝通,對我而言,我也只能愛莫能助;當然課堂間我也有被小怪的行為惹怒,當我正在上第13課的內容,他卻拿著第12課的重點學習單問我答案,課堂之間,我豈能分身去幫他進行講解,他卻凹著我要馬上為他解答,這點我拿出了老師的威嚴,請他回座,我的內心一點也不想再對他動怒了,但是他卻總是很白目,無法察言觀色。

我在思考,將來我該怎麼教育我的孩子成為一個知書達禮的人呢? 做人真的比學習重要多了,如果做人不好,在情緒上很難掌控自己,因為沒有朋友的孤寂感是很痛苦的,而要怎麼讓自己的孩子有禮節呢?

小怪的行為,透過之前輔導老師分享,或許是因為母親太過溺愛,對於他的言行都沒有修正,才會演變成現在的個性。小怪其實有時候會刻意與人撒嬌,但是有時候又陷入自我意識,要旁人都為他服務,不管是同學或者老師,總喜愛逞口舌之威,這樣的壞毛病讓他遇到的挫折還真不少。只是代課老師的我,並無法改變他的個性,但期許他能夠隨著成長,變得更加成熟。

 

By 2017/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