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高讀書會﹞電影:就是要你好好的

https://youtu.be/x8KNeEk8IKU

 

《遇見你之前》(英語:Me Before You)是2016年一部由西亞·夏拉克執導、喬喬·莫伊絲改編自自己2012年同名小說的英美浪漫愛情電影。電影由艾米莉亞·克拉克、山姆·克萊弗林、珍娜·科爾曼、查爾斯·丹斯、珍妮特·麥提爾和布蘭登·柯伊爾共同演出。

故事大綱:

露易莎·克拉克(艾米莉亞·克拉克 飾)是個外向的女孩,但她25歲這年被工作了六年的咖啡廳解僱,所以不得不找個新工作。在別人的幫助下,她成為了一位看護,負責照顧威爾·崔納。威爾曾是個企業家,但卻在兩年前的摩托車事故中全身癱瘓而變得憤世嫉俗。起初,他總以冷漠和輕視來面對露易莎的熱情。不過很快的,他們兩人的關係越來越親近,進而成為了朋友,最後又愛上了對方,雖然露易莎原有個不貼心但熱愛馬拉松的男朋友派屈克。

某天工作時,露易莎無意間聽見威爾父母的談話,得知他們半年後必須帶著威爾飛往瑞士接受安樂死。威爾無法承受身體上的疼痛和殘疾的痛苦,並渴望能回到過去,但他明白這是不可能的,於是要求父母成全他最後的心願。自從露易莎知道這件事後,她暗自下定決心要改變威爾,於是帶著威爾和他的護理師納森踏上了一段富有生命意義的冒險旅行。然而,在他們的最後一站模里西斯,威爾向露易莎坦白他的堅持,並請求露易莎最後一次的陪伴。

露易莎想到自己必須見證威爾的死去就非常心痛,並且在接下來的旅途中都不想和他說任何話。他們回到家鄉時,露易莎的爸爸勸她去找威爾。最後,露易莎決定到瑞士去見威爾最後一面。威爾死後,留下一筆錢財提供露易莎繼續求學,並且指示她要好好過生活。

來源: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8%91%E5%B0%B1%E8%A6%81%E4%BD%A0%E5%A5%BD%E5%A5%BD%E7%9A%84

Eva有感:

愛不一定要陪伴在身邊

如果我是男主角,我是否會做跟他相同的決定呢?身體的殘疾讓自己無法掌控自己的肉體,此時,卻遇到一個心甘情願陪伴我的姑娘,我是要把她的一輩子放在我身邊,或者我仍然堅持我對自己生命的尊嚴,選擇離開人世呢?

在還沒有聽過其他夥伴們的分享之前,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會選擇跟他一樣的抉擇,當初我的父親,因為罹患癌症末期,他選擇一個人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身為家人的我十分錯愕,才幾日不見,一個人就從世界上消失了,那種沒有好好告別在我的心中留下遺憾,但或許我的父親想保留他的尊嚴,不想讓癌症拖累整個家庭的經濟,我們家沒有電影中的財富,而父親的選擇似乎也讓身為家人的我們少了那段艱辛的陪伴之苦。

但,聽到夥伴們提到自己的女兒出生才沒多久就面臨生死決定時,當時他也有念頭要讓孩子結束生命,幸虧法律不准,而今自己的女兒活得好好的,這簡短的故事,卻讓我感受良多,結婚後的我,在人生的路上還很長,或許未來我會面對同樣的場景,或許我也會成為人母。

母親是一個不容易的角色,最近特別有感覺,覺得小兒麻痺卻又努力生下我的媽媽真的很偉大,那天好奇問了媽咪─「為什麼他這樣孝順外婆呢?外婆想去哪逛逛,她總會事必躬親呢?」母親提到,當嬸婆告訴她─「當她生病的時候,外婆整日以淚洗面,責備自己沒有好好照顧你。」因此,母親對於外婆有更濃厚的不捨,因為自己的病,讓外婆的一生更為坎坷,如果現在能夠滿足外婆想做的事情,自己也不會後悔。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可以選擇去愛人

 

 片中女主角克拉克,一剛開始在愛情裡扮演著配合者的角色,總是配合著男友的安排,對於工作也沒有很大的夢想,直到遇見了即將面臨死亡的威爾,讓她發現生命不應該如此,她的初衷只是想改變威爾的想法,希望威爾活下去,她的付出讓威爾在最後的日子充滿了美好,「人一定做了決定,別人很難改變。」雖然威爾沒有因為愛情的出現而改變念頭,但是威爾卻因為最後美好的關係,而給予克拉克不同的生活。在現實生活中,愛情不一定會這麼浪漫,也不太可能會有這樣的金錢支持著你,但是生活要怎麼過,真的只有自己能夠決定。

多數人未歷經死亡之前,面對於生活的態度是如何呢? 是否如同女主角常自嘲「廢人」一個呢?怎麼活出自己的精采,真的只有自己能夠決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驗頂2 電影 讀書會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