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小人就是你的貴人

    作者:公孫龍策

    摘要:

1.      小人會提醒你一些朋友永遠不會提醒你的事情。

2.      如果沒有被這些小人陷害,你永遠不知到甚麼叫做人心險惡。

3.      小人其實是讓你更上層樓的貴人,你應該要做的是設法踩著這些小人的肩膀往上爬。

4.      身為領導者不能感情用事,用人之時也不能讓本身的好惡左右,一切以符合團體利益為準則。

Eva Thinking→身為公司的HR,感謝公司給我機會讓我可以更近一步地看到職場上主管所做的決定,因為這個職位讓我看事情的角度會有所不同,我會從主管和同仁雙方的角度去看待職位安排,無所謂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5.      一個有利用價值的人,抵得過兩個以上的普通朋友。

6.      學會不再這麼盲信別人的話,只要懂得從吃小人虧得當中,瞭解對你好的人不一定是好人,只要你懂得如何把他們當作人生的跳板,那麼,小人就變成你生命中的貴人。

Eva Thinking→在我的生活中,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我被小人害了,而這些人也僅在某些事情害了我,這種被害的感覺只有我自己清楚,非當局者是絕對不清楚我是如何被害了,思考過後挺感謝這些小人給我的成長,讓我知道要保護自己,如何與人相處。

 

 

7.      別帶有色眼鏡去看人性─人性其實很簡單,你付出甚麼,就會得到甚麼。若將人性複雜化,或貼上負面標籤,這只會讓你看到負面的分析結果。

8.      最失敗的領導就是員工一看到你,就像魚一樣逃開的領導。

Eva Thinking→現實生活中,還是有些主管會讓我一看到就想像魚一要地逃開,因為不想惹麻煩,我想我該好好改改我的心態,或許是經驗法則讓我產生反射性動作,所以我想逃開主管的視線吧!

9.      把今天的敵人當成是明天的朋友─領導者是扮好「合事佬」的角色,公正客觀、明辨是非,而且不需特意討好每一個人。

10.  聰明的小人比無知的朋友更有價值!

11.  一個領導者基本才能,應該是充分發揮和調動屬下的團隊合作精神,盡可能消除內部鬥爭所產生的“內耗”。

12.  讓自己的晉升之路暢通無阻─遇到棘手之事,處事講求方法,調停緊張對峙關係,力求各方面對結果滿意。

     甘蔗可以兩頭甜
晚清時期,湖南有個道台單舟泉。這人善於觀察,辦起事來面面俱到。所以大小官員都很佩服他。 有一年,一個遊歷的外國人上街買東西,有些小孩因未看見過洋人,便追隨著他。洋人很惱火,手拿棍子打那些孩子。有一孩子躲閃不及,被打中太陽穴,沒多久就死了。小孩的父母當然不肯干休,一齊上來,要扭住那外國人。外國人則舉起棍子亂打,連旁邊看的人都被打傷幾個。這樣,激起公憤,大家一齊上前,捉住那外國人,拿繩子將他捆了起來,送到衙門。因為是人命關天,而且又是外國人,所以感到很棘手。
此事落到單道台手裡,他不愧是官場老手,又有豐富的辦案經驗,馬上就將賣乖絕招運用自如。一方面他認為湖南闊人很多,而且民風開放,如果辦得不好,他們會起來說話,或者聚眾為難外國人,到那時,想處治外國人做不到,而不處治又辦不到。不如先把官場上為難的情形告訴他們,請他們出來幫忙官場。只要紳士、百姓動公憤,出面同外國領事硬爭,形成僵持局面,外國領事看見老百姓行動起來,就會害怕,因為洋人怕百姓。到這時,再由官府出面,去壓服百姓,叫百姓不要鬧。因為百姓怕官,所以他們也會聽話。而外國領事見他壓服了老百姓,也會感謝官府。
主意想好,他馬上去拜會幾個有權勢的鄉紳,要他們大家齊心合力與領事爭辯。倘若爭贏了,不但百姓伸冤,而且為國家爭了面子。此話傳出去,大家都說單道台是一個好官,能維護百姓利益。他又來到領事處,告訴領事,如果案子判輕了,恐怕百姓不服。外國領事聽他這麼說,又看著外面聚集的人群,果真感到害怕。單道台又說:「資領事也不必太害怕,只要判決適當,我盡力去做百姓的工作。不會讓他們胡鬧。」
案子判了下來,自然也是虎頭蛇尾。但單道台卻兩面得到好處:撫台誇他處理得好,會辦事;領事心裡感激他彈壓百姓,沒有鬧出事來,於是替他講好話;而紳士們,也一直認為他是維護百姓的。
這種迎合雙邊心理的賣乖關鍵在於主動操縱人心,善於抓住雙方的心理巧妙圓場,兩頭落好。可見只要討好的功夫做到家,再做事主動一些,甘蔗也可兩頭甜。

 

 

13.  你只能選擇強而有力的靠山!

      Eva Thinking→我得靠山還挺強的,只有我自己最瞭解我的靠山是誰,哈哈!

 

 

      那就是我自己,我不靠自己我靠誰,畢竟做做不做,我可都是主人!

 

 

14.  千萬別當小人的“替死鬼”─保持自己的價值並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病為自己留一手,有所防備,這樣他才不敢輕易拋棄你或做出一些不利你的事情。

Eva Thinking→阿良先生有教過,留一手真得很重要,我快要用到了。

 

 

15.  惹不起小人,只好加倍小心!因為他們是背地裡咬死人的老鼠。

Eva Thinking→現在還是職場菜鳥的我,沒有甚麼武器,所以我可以做的只能是小心再小心,之前的教訓還真不爽快,現在要保持警覺心,萬萬不可重蹈覆轍。

 

 

16.  領導者只要能“抬頭做人,低頭做事”,跟屬下通力合作,往往能飛得更高更遠。

      Eva Thinking→感謝我目前的主管,因為他們讓我看得到未來,我相信未來會更好,因為每個細節我都看到他們認真地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