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課堂間又被一位叛逆的的學生嗆了!觀察這位學生,真的很喜歡嗆老師,甚至以為這是一種英雄般的表現,總覺得漠視學生這樣的行為,是我的責任,雖然我可以選擇師生的和平,對於他的無禮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也可以用激烈的言詞指正他的行為,但是這兩種似乎都不是好方法。

     面對這群才十多歲的孩子,突然想到一個點子,請他們畫出25歲的自己,那時候的自己會做什麼樣的工作,會有什麼樣的打扮,會跟朋友做什麼樣的休閒娛樂,究竟,十多歲的孩子對於未來,有什麼憧憬呢?

 阿寶說:老師,我不會畫。

 我說:你想想看25歲的你想做什麼工作,想過怎樣的生活,把腦海的畫面畫下  

       來,用寫的也可以,重點是要去想像那樣的生活。

 阿寶說:我想不出來。

 我說:你可以從工作,與朋友的相處,你的家去思考,把夢想塗鴉。

 阿寶說:太難了!我現在過好就好,為什麼還要想未來!我想不到。


     我還是強迫阿寶畫些東西出來(只好拿出老師威嚴的一面,並且給我看看草稿,但當我看到草稿的時候,內心感到疼惜,疼惜這個目前對未來都沒有想法的孩子。



對自己未來,找到一個只要看電視的工作,和朋友一起看電視,自己隨便穿著。


於是我跟他說了下面這段話,發自內心的即席對談: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代你們班的課,我需要同學協助打掃地板,你是那一位先看到我的需求,主動熱情地幫我把地掃好,今天一進教室,你看到黑板髒了,主動幫我把黑板擦乾淨。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一個很棒的優點,你其實觀察力很敏銳,是個體貼的人,相信如果做你的朋友,你也會對朋友很真,很講義氣。


    其實你是個很聰明的人,正因為反應靈敏,所以可以立刻想出反面話激怒老師,或許是我的言詞與口氣不恰當,所以才會讓你想要反對我的意見,或許是我做錯了,我也該反省。倘若你可以學習多一點尊重,去想想25歲的你要過怎樣的生活,想成為怎樣的人,想做怎樣的職業,你就會發現,現在的行為根本無助於自己能力的養成,也無助於自己變成值得信賴的人。


      你真的配,也值得贏得不只是同學的尊敬,還有老師的信任,只要你願意改變去想想,你想要的東西,現在也只是造就未來的某個時間點,人都有夢想的權利,不是不會,只是不願意面對,逃避與擺爛是這世界上最簡單不過的事情,你看輕自己的未來,別人也無權過問,但不尊重的是自己的人生。

  

     說完後,這個孩子開始靜下心來去思考,當然,沒有畫出精彩的畫作,但他卻送我一個很棒的禮物,他把反思後的想法寫在圖畫紙上,短短的一句話,卻讓我感到窩心,很想告訴他,謝謝你願意讓我認識你!



     老師,對不起,我只想要現在的自己,我不想要以前的自己,因為現在的自己有許多朋友。  P.s. 我只是有時候會忍不住。

     我知道他是個心很柔軟的孩子,一個非常重視人際關係的孩子,就讓我想到過去,我也想跟他說,我也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因為過去的自己因為個性直接,所以遇到了一些人際關係的挫折,因為反省、因為學習,所以現在的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這個過程都讓我學會要真正地柔軟,去關心以及感謝並且尊重我的朋友們與家人們。也恭喜這位學生,愛他現在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