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測驗你的壓力指數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service.php?mob=modload&name=diyonline&file=3-4


轉錄網路文章:如何與壓力共處
       1.
認識壓力公式

 

鄭石岩教授在多年的諮商經驗中發現,人的壓力,可以用一個公式表現:

壓力=負載自我能力

2. 減輕垃圾負載

 

對於這些人來講,鄭石岩教授並不主張馬上把他們原來的主題負載減少,要減少的是他們的垃圾負載。根據這個壓力公式來分析,鄭石岩教授為那位女主管開了三個處方。

 

第一個處方是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的心情變好

 

第二個處方,是儘量表現出開心的樣子。鄭石岩告訴那位女主管每天進辦公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氣,裝一裝,假裝高興,感覺自己的胸口鬆開,把眉毛揚一揚,很高興,振作起來,再走進辦公室,並且要記得跟人打招呼。鄭石岩解釋,一旦你經常這樣作,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

 

第三樣處方,就是笑。因為笑的時候可以產生內臟按摩。而且笑的時候,通常都會深呼吸,也會刺激身體產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幾個星期下來,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轉變,她保持運動,心情也變好了,也不再有辭職的念頭了。 

 

3. 開發使人感到充實寧靜的想法

 

思考的習慣,其實是可以改變的。在二次大戰時,有位焦慮過度而病重的士兵向醫生求助,醫生了解他的情況之後,對他說:「我要你把人生想成一個沙漏,上面雖然堆滿了成千上萬的沙粒,它們只能一粒、一粒,緩慢平均地通過瓶頸,你我都沒有辦法讓一粒以上的沙粒通過瓶頸。你我每一個人都是沙漏。每天早晨,我們都有一大堆該辦的事,如果我們不是一件一件慢慢處理,像一粒、一粒沙粒通過漏頸,我們可能對自己的生理或心理系統造成傷害。」

 


【Eva Thinking】

最近常有種“我非常努力,卻完全得不到甚麼成果”,一種煩悶的感覺悄然爬上心頭,眉頭開始皺了,嘴角開始下彎了,如果沒有靜下心來去思考為什麼,將會陷入無可救藥的情緒陷阱中,每個人工作是為了誰?

 看到某些人在工作中因為政治勢力的衰微而被淘汰或沮喪,但是這一切並不全然是因為局勢改變,細觀其中原因,是因為這些人並沒有留意到自己的“能力”趕不上局勢的變化,失意或淘汰只是種結果,在時間的流裡,如果一直成浸在自我的價值中,錯誤怪罪於環境,無法內省的人將失去籌碼,提升或轉化現況的窘境才是扭轉未來的方法,但是要將千斤重的絆腳石移開不容易。

人心以外的事物幾乎都是可以控制的,只是我們有沒有本事可以控制,沒有辦法叫身邊的人改變習慣領域,卻可以改變自己的習慣領域,當你認為不可能做的時候,通常是因為自己的知識不足,所以要改變自己的習慣,努力挖掘書籍的寶藏,當遇到思想上的困惑時,藉由寂寞的獨處洗滌自己的腦筋,鬥爭的環境無法遠離,卻可以追求心靈的寧靜,做自己的主人。

人事的改變帶給我不同的感受,那天還夢到從前的夢魘之人,但是心中卻有種懷念的感覺,要不是因為經歷過言語的譏諷,讓我學會轉化不公平的現況,要不是看過細節的講究的真功夫,讓我學會留下保護自己的小技巧,從前的一切有些畫面想來可笑,卻也是一種珍貴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