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充電中的上海,你充電了嗎?

 

在上海居住多年,每一次返抵台灣,心裡除了歸鄉的雀躍,卻也伴隨著愈來愈多的酖憂。混亂的都市規劃不是我最憂心的問題。這塊土地的人是不是時時在充電?這城市是不是天天在進步?這才是讓人最耽慮的問題。在大陸這些年,除了看到政府用無與倫比的速度在推動城市建設跟進步外 ,幾乎人人都在充電,尤其是上海、北京這樣的大都市。年輕人在學校學成專業之後,進入到社會上工作,依然會聽得到在各行各業,甚至在餐廳、辦公室及咖啡廳裡,此起彼落地討論著:“我現在讀商務財稅課程”或是“我正參加交大企管研修班”或是“我每週三日需要去上西班牙語言課程”,更多的是“我最近報考了CFA(特許金融分析)證照等”,因為畢業後的大陸年輕人,沒有停止過進修學習,為了在職場脫穎而出,除了累積實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證照主義已經變成工作新主流。

 

我時常在機場看見穿著打扮很普通的旅行社送機人員,操著一口流利的西文、德文、法文、挪威文、芬蘭文、俄文,更別提英文了。以英文能力來說,近四年的全民英檢報考人數已經增加兩倍,從小學生就開始參加學校為學童報名的兒童英檢,企業為了與全球化接軌,英文已經成為了許多公司的官方語文,英檢成績就成為個人語文能力及加薪升職標準了。若從事中國國內熱門的金融、電子相關管行業,證照到手,絕對能夠讓行情一路看漲,所以不得不學,不得不考,已經是這一代年輕人的生存指標。如果你以為在上海,只有年輕人在充電,那就錯了。除了新世代的年輕人努力的充電.更讓我驚訝的是.其他的上海市民,也沒有閒適過………。

 

 

中老年人為了和社會及時代接軌,紛紛報名電腦學習課程,因為食衣住行,上網幾乎都能一次搞定,網上銀行,網上繳費水電煤費用,上網蒐集資訊,QQ,MSN和朋友聊天,半夜還要起床去偷菜(遊戲)………. 。我想,富裕後的上海,也讓50年代前節衣縮食的上海伯伯阿姨,重新找到新的生活樂趣和新的生活動力。上個星期,家裡的阿姨向我要求提早一小時下班,原因是她要去上家政和烹飪班,在上海應市場跟各國雇主要求,具有執照及受過培訓的阿姨,才能駐進豪宅謀得高薪。就連幫我安裝台灣衛星的外地青年小楊,為了他的外國安裝客戶,小學畢業的他,每天苦記背誦英文單字,為的就是,在快速進步的城市中求生存,自己只能跟著快速的腳步進步。隨著近年中國的國力增強,中國的年輕人也期許自己在全球更有競爭力。上海和其他幾個大都市,已經受到國際企業的青睞,蓬勃而快速成長的大陸青年,自信跟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確實成為現今大企業的新血跟人才主流。在2011年中國政府公佈最新的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台北已經排名在香港,上海.北京跟深圳之後,落後到第五名。臺灣年輕人明顯自信不足,進取心薄弱,根據調查竟然有五成的年輕人對自己沒信心。

 

 

對於這個充滿電力,仍在持續蓄電的世界舞台~上海來說,應該是成天深陷八卦環境,追星逐月的寶島台灣人民,所難以想像的。世博會加速上海城市建設東西城區融為一體。兩年多來,上海已經有12條地鐵線路投入運營,,上海已經成為中國首個地鐵里程超過400公里的城市,而這一地鐵網路規模,也讓上海足以比肩倫敦、紐約、東京等世界級“地鐵大城”。

 

 

按照規劃,到2012年,上海地鐵網路將突破500公里,成為全球地鐵第一大城。這不僅將大大緩解大型城市的交通問題,同時也為上海的城市繁榮跟便利,縮短了時間跟距離。世博會推動上海的成長,交通的蓬勃讓上海成為一個永遠插電的城市。中西文化的融合讓上海成為一個特殊的城市,因為的文化差異使上海人的思想上有著巨大的變化和創新,交通便利,加上中國政府對上海經濟建設的重視,身為上海人,人人以居住在上海為榮,勤奮不懈,充電自己,充電上海,如今的上海,已經非昔日可比,未來的上海,更會超過我們的想像。

 

 

十年前的中國,已經是歷史,如今的上海,讓我看到了中國的企圖心,也看到大陸人的企圖心!這讓從事人力資源專業的我, 不禁憂心台灣人的競爭力究竟還有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