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在『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裡寫到生涯是很難規劃的,我們通常會碰到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抓緊機會,將目前的工作做好,你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出人頭地。

      有的時候,即便是我們覺得非常有興趣,也用不上來。比方說很多人很喜歡寫作,但有多少人以寫作為生呢?

       看到這番話,讓我想到我在教學上有時候產生的無力感,學生對於自己的生活沒有目標感,因為沒有亮眼的成績也沒有亮眼的才藝,最喜歡的就是遊戲,對談的過程,學生的資質不差,只是不相信自己可以努力而已。

        很多大人在小時候也不知道應該做些什麼,甚至我們現在成人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我敢說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大人都是為了錢而工作,真的為了興趣而工作的人不多,因為很多人在既有的社會框架中,不敢隨意地換工作,天曉得之前我在轉換工作,都經歷一場天人交戰的折磨。

        活過這麼多個年頭,經歷人事總務出納行銷稽核等工作,發現最愛的還是家教,其次是代課老師,不穩定的工作如果透過標準化流程,透過創新,透過學習都會變得有所不同,這世界一直在改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課上再多,話聊太多,只要沒有內化,成長永遠都會撞牆,想要破繭而出,只有準備好了,一鼓作氣就能羽化出美麗的翅膀。

        佩服一位朋友,參加法蘭瓷的公益計畫活動,提出微笑開心帽的全台教學活動,只為了把一只開心的帽子送到需要愛的孩子身上,不求名利,只為了孩子臉上的笑臉而努力,我都深深地被她的話語和神情所吸引,那股熱忱好迷人,她讓我看到生命的不可思議。讓自己微笑很簡單,她卻想讓更多孩子微笑,透過這樣的活動將她熱愛的Q版漫畫分享出去,好迷人的生命樂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