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公視的這個節目的介紹很清楚,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現在的教改,但教改的好壞,還是需要時間來驗證,現在評斷似乎顯得太早。

末代基測這一屆因為免試名額大增,我有幾位學生因為平常成績不錯,所以薦送的時候幸運地推上自己想要的學校,連考都不用考,現在已經是準高中生,考試的壓力也卸載大半,回想過去兩年平常考的努力,現在得到回報,還真是值得!

 

不同考制,終點相同

 

    每件事情都有利與幣,遙想國中時候,當年國中時候我屬於教改的最後一屆,所以國立編譯館的教材很多都被刪掉免考,當年的考題並沒有比較簡單,那時候各校還獨立推出入學考試,讓學生提早上榜的方案等,而我因為一題之差無法在三月就考上理想學校,還是跟大家一起奮鬥到七月,雖然多了四個月的努力,但國中三年的內容,因為考試反而念的比較精熟。不過論之後大學的學校,不管是推甄入學或者聯考入學,其實都沒有差別,我的同學陳心地就是推甄上的範例,我們倆最後還都進了同一間大學呢!

 

    依我的經驗告訴我,免試入學的確可以減輕部分學生的壓力,那些成績好的同學因為平日的努力,提早收獲也是種等價的報酬,同時降低大考突然生病的風險,過去因為大考當天肚子痛而讓分數打折的人大有人在。

 

    未來十二年國教,明星高中依然存在也說不定,畢竟,還有升大學的門檻,許多父母的經驗告訴他們,不是學校多會教,而是明星學校招收的學生是經過考試篩選過後的菁英,一種讀書的氛圍想必會讓孩子跟進,所以明星高中的疆界要打破恐怕需要多年之後才能見真章。

 

態度與天份

 

    最近看到國中導師曾裕真在大愛電視台分享的畫面,她提到她在教學最怕的就是學生「放棄」,當一個學生選擇放棄,那就什麼機會都沒有了,過往給曾老師教的時候,並不會特別覺得這個老師有哪些不同,現在回想,她幫我們出輯的一本回憶錄,還有每天跟我們分享靜思語和小故事等,自從自己擔任老師之後,真的很感念老師的用心,那些價值觀無形地體現在我現在的生活之中。

 

    大家都知道美國NBA林書豪的故事,他用努力去戰勝華人先天上的弱點,在關鍵時刻讓大家看到他的亮點,讓我想到「幸福來敲門」的電影片段,父子倆在籃球框旁的對話,當兒子想易放棄籃球夢時,父親對兒子說:「別讓任何人告訴你,你做不到,即使是我也不行。

   

    不管升學制度如何演變,當學生盡了自己的本分,玩的時候認真地玩,讀書的時候認真地讀,分數或者結果就好比不是每種植物都會開花,盡了100分的努力有可能只得到50分的結果,如果我們不是天才,那可以學習蔡依林的「地才」信念,盡200分的努力就有籌碼可以扣分啦!

 

相關連結:

有話好說: http://talk.news.pts.org.tw/2013/03/12-pisa.html

明星高中考題超難12年國教霧煞煞

   PISA是什麼明年就要考老師學生家長全傻眼 

 







十二年國教的官方網站 http://12basic.edu.tw/

12年國教考不完!/免試變調 國一國二普測 國三大會考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4/today-life1.htm

天份是什麼,能吃嗎? /Mr.Jamie  http://mrjamie.cc/2012/04/20/talent/

幸福來敲門,有夢就去追  /Ruby

http://truesweet.pixnet.net/blog/post/18482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