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澄果家教中心的老師們!} 


    最近,有個朋友想要跨入家教業,卻碰到了些瓶頸,案件數不足主要原因,面對收入未知的未來也令他感到惶恐,這時候,讓我想起我跨入專職家教業的起點

 

    自從離開工作之後,每月個收入變成變動收入,自己記帳與收費,對於家教案件自己想辦法拓展,初期案件不多的時候,會擔心,我很幸運地透過家長介紹,所以第一個月就達成自己預期的案件數量和收入;然而,是不是每個菜鳥老師都能夠這樣幸運?

 

    其實,我不是菜鳥老師,從事家教這個工作,從大學一個偶然的打工機會開始,「不放棄」是我的初衷,「熱愛與學生共同成長」也是我的樂趣所在,每每跟學生們相處的時候,聽到他們遇到的問題,不管是學業上、課業上、人際關係上,都會很想給點分享之類,因為真誠,所以和學生有了好的默契與關係!

 

當「興趣」變成「專職工作時」,每月都是變動收入

 

    我的同學裡,應該很少人像我這樣,把家教當工作,並且樂此不疲。當初因為朋友的一句話-很多事情,現在開始做,一年之後才能看到改變!」。工作五個多的年頭,早期人資的工作給予我很多習慣的養成,「工作標準流程」的制訂為我帶來巨大的好處。所以當我脫離公司的保護之後,開始安排自己的生活,除了家教之外的行程,還有備課、製作講義和考卷、閱讀書籍、寫文章,這些都成為我的生活之一,想要完成的任務如雨後春筍的冒出,當你陷入一種狂熱的狀態,不執著於收入的金額,那股熱情與認真,會幫你製造很多潛在的商機,這也就是我幾乎不憂煩我的收入問題。

 

     家教是自由工作行業裡面算是穩定的工作,當家教案件達一定值的時候,收入和時間也很難有所突破,也算的是一種變相的上班族,只是不同的是,如果真的熱愛這份工作的老師,會多了一份成就感和自由度,畢竟這是一份教育事業,你的所言所行是絕對具有影響力。

 

專業自由工作者:「永遠握有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把自己培養成最強的商品,從起步的那一天起。就成為自由業紅人的想法!「陳伊法老師」本身就是一個品牌,自由工作者沒有依附的公司或產品,道府教學服務就是產品的基本架構,對我來說,初衷比別人強烈,執行比別人認真,甚至還會投資成長自己的能力,這些年參加卡內基課程的動機,就是想讓自己吸收點不同的元素加入我的課程之中,更甚者跑去參加心智圖法的課程,無謂就是想幫學生找方法去增強學習效果,無形中的「想要多做點什麼」,反而有成就了自己的能力,卡內基訓練強化自己的短講技巧以及目標設定執行力,心智圖可以用來設計具有風格且好記好用的講義,自由工作者的好處就是學習都是發自內心地想要成長!

 

    看了中山真琴「頭家換我做」這本書,裡面有個篇章寫到如何跨入自由工作者的量列,裡頭舉了幾個原則,覺得挺適用在菜鳥家教的心態調整上。

 

守則一 不要差別化,要突出化

 

    有家長問,「老師你教不教英文?」我答:「不教。」說真的,國中英文不難,但是我不教的原因只有一個,術業有專攻,當我把自己定位為國中數理家教,為什麼要把自己攬這麼多科,當一個「精且深」的老師才是我的定位,反倒是如何在數學學習上精進才是工作發展的主軸,只是有時候,家長的提議反倒讓老師可能作出不好的選擇。

 

    之前遇到一位老師,每科都會教,好像什麼都很行,但當我介紹學生給他試教,得到的口碑居然是慘不忍賭,自那之後,我就不隨便幫學生介紹家教老師,一定會跟老師溝通了解之後才決定是否引薦,因為「專業的家教顧問」也是我對自己定義的工作角色之一

 

守則二 工作不是去要來的

 

     廣告單這件事情,我沒有做過,但是品牌塑造和資訊分享我倒是非常熱衷而且持續進行,經過多年經驗,如果家教案件是自己透過104應徵來的,通常價錢難談,時間難橋,更甚者學生和家長都比較難配合。這些年來,透過「澄果家教中心」以及「陳伊法老師」的形象塑造,反到幫自己不少忙,也接了不少案件,這過程中也促使二到三位老師成為專職家教。夠過經驗,工作不是去要來的,當跳脫思考,只想成為一個專業的家教老師,提供高品質的教育服務,自然地工作源源不絕。

 

守則三 選擇工作  守則四 小巧玲瓏 守則五 徹底選擇客戶

 

    自由工作者的快樂在於價值的體現,就是要做小,有時候成立組織,透過組織成長,工作形態轉變為管理,就失去當初選擇自由工作者的定義,所以衡量自己要增加整體收入或者徹底選擇客戶,是否要維持小且獨立的形態,這應該是資深家教老師的發展難題吧!

 

     偶像劇「幸福的麵條」其中提到杭州麵館是杭州百年老店,之所以能夠屹立不搖,是因為他們能夠作出「有感情的麵條」,讓老饕吃了讚不絕口,然而接掌的藤氏企業卻因為想發展出「百家分店」,失去麵店的核心價值,所以在比賽中失去顧客的青睞。家教老師的工作亦然,當經驗累積到一定的時候,成立補習班拓展業務絕對不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因為我想提供幸福的家教課程給學生,具有專屬性和獨特性,所以做大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

 

守則六 不要讓單一客戶成為你的支柱

 

    家教案件數多的好處是,我不會因為學生出國而受到干擾,加上我的客戶層從小四到高二都有,所以時間衝突性比較小,相對地分散自己的經營風險,也給自己有了選擇的籌碼。

 

守則七 徹底按造導引線去做

 

     如果學生是透過其它家長介紹的,我會盡可能地排課,我珍惜每位和我相處的學生,透過家長介紹的案件通常也比較有發揮的空間,正因為珍惜每一個導引線,所以對於未來我不惶恐,因為我知道「做,就對了!」

 
相關連結:

你,會是自由工作者嗎?

http://www.30.com.tw/article_content_9802.html

自由工作者的獨白

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light/light50-2.htm

 

相關書籍:

頭家換我做  /中山真琴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