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了守仁老師的「探索生命力」的課程,主要是介紹關於「反脆弱」這本書,這讓我想起三年前上過的「十二原型」的課程,那時候的上課動機是因為內心有所渴求,在工作上遇到很大的瓶頸,那時候,雖然我是被挖角,薪資待遇也很好,但是因為面臨企業的文化以及老闆管理模式的衝擊,所以積極想要在公司尋求認同感,但是,因為屬於空降部隊,加上歷練不足,所以內心遇到很大的煎熬,倒也不是同事多麼刁難,而是自己內心的茫然,每天開車一個多小時,從南崁到樹林到底是為了甚麼?

 20130803_140121.jpg  

    突然有個衝動,好想回去找在樹林的老闆,真想跟他說聲謝謝,一直都沒有勇氣。當初若不是他看得起我,邀請我到他的公司工作,我不會再次接觸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雖然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人事,但因為一些工作上的粗心而選擇自願離職,所以對於自己的能力是存疑,再度接觸人事工作,人事系統的操作反成為我的強項,制度的修正也比較有方向,但是公司是處理眾人之事,或許是我忽略了文化這件事情,所以制度很難推展。

 

    最後,反到是把人事系統的操作的不錯,自己設下的短期目標也有完成,終於贏得認同後才離開那間公司,內心對於前老闆感到愧疚,我只有在那間公司待上半年,主因是憂慮自己沒有成長,並且發現自己沒有很喜歡人力資源的工作調性,更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增加些挑戰與創意,希望能夠實現自己的價值,所以有點自私地在還沒發揮更大價值之前就選擇離開公司。

 

     那天,有個朋友問我一些關於找工作的問題。

問:為什麼你經濟系畢業的,卻可以找到人力資源的工作呢?

答:因為第一份工作剛開始是財務助理,因為自己甚麼事情都願意做,所以一個月後當原本的公司人事離開,老闆覺得合適就調我去做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

問:為什麼後來又能夠去做行銷企劃的工作,經濟系並不相關啊!

答:因為大學有參加過些行銷比賽,也修過幾堂行銷管理的課程,對於行銷有些概念,加上我很幸運遇到伯樂,在外面上管理課時,認識了一個老闆,她欣賞我的認真,所以願意給我機會去他們公司歷練。

 

問:那為什麼又會歷練人力資源稽核的工作呢?

答:因為有遇到老闆挖角,給了我機會去展現,那時候我覺得是好機會,當然第 一次被高一點的薪水挖角的感覺很迷人,加上那時候其實也不是很肯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樣的一份工作,只是有點能力就去了。

 

問:那為什麼現在會從事家教的工作呢?

答:因緣際會之下,大學畢業後沒有中斷過兼差的工作,一直都有家教學生,一個念頭的改變,既然我喜歡和學生相處的感覺,離職後,看了「讓天賦自由」這本書,覺得自己既然喜歡個別式的教學模式,喜歡影響學生的那種教學過程,那家教為什麼只能是兼差的工作,所以利用「標準作業流程」的方法,讓自己的教學更具有專業。

 

    以上這些選擇的畫面在腦海裡已經反覆出現很多次,我想在內心裡一定留下很深刻的感受,今天課堂中提及「結束」是脫離、拆解、否定、幻滅和迷失方向,聽到守仁老師帶領自己的孩子一起埋葬一隻小鳥的故事,煞有其事地為死去的鳥靈祈福,這樣的儀式讓孩子學習成長,告別人與鳥的一段依賴情感,迎接著沒有鳥兒相隨的新生活,這讓我想到那天看到的一個台詞

 

剛失去媽媽的六歲的小童問:「甚麼是49天忌?」

 

管家答:「就是四九天內,亡者的靈魂還在人世間,讓人們悼念,四十九天後,亡者已經升天,所以在這一天要祭拜亡者為其誦經祈福,過了此日之後,在人世間的家人和朋友們也要放下思念的情緒,開始新的生活。」

 

    反思自己,我想我真得應該鼓起勇氣去跟前老闆說聲謝謝,這是一個結束的儀式,我應該好好去實踐,如果不是他,我恐怕沒有勇氣選擇現在的工作,我可能還在公司裡當一個小小上班族,也可能沒有勇氣去美國遊學,也可能沒有現在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