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711_142947        

      他只有和姐姐與爸爸相依為命了,因為媽媽沒有住在一起,爸爸在社會的低層工作,常常要很晚回家,所以他總是等到爸爸帶著晚餐回家之後才能入睡。那天,聽聞他到凌晨兩點才用餐,對於一個才十歲的孩子,這樣的用餐狀況與睡眠狀況都嚴重地衝擊身體上的成長,所以他長得特別嬌小。在學習上,也是特別落後,無法吸收書本上的文字,似乎有閱讀障礙,能夠抄寫其字其形,卻沒有辦法吸收,所以每次的測驗全都換來滿江紅的印記。

 

    看到這樣的孩子,我很難過,與其它帶過他的老師商量,卻發現更驚人的事實,他這樣的不良作息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了,甚至父親還會帶著他一起看色情片,這樣的事實衝擊著我,這孩子本性很好,但是家庭環境卻沒有辦法給他良好的教育。

 

    因此,我能做的是,格外的關注他,卻不能用一般五年級生的學業水準去要求他,而是按照他的程度轉換學習的難易度,但是還是太難了,畢竟測驗還是五年級程度,學校規定使然,我常告訴他「目前在課業上雖然沒有天份,但是要努力學習認字與寫字的能力,因為這是將來你可以從學校帶著走的禮物,分數是一種結果,但做任何事情態度永遠是最重要,老師欣賞你的態度,認真配合學習的態度,希望你繼續保持喔!」

 

    其實,我很擔心他會放棄自己,我一點也不想放棄他,就算我只有三個月的時間,我也會認真地抽空指導他,想灌輸的一種「不放棄」的好態度,過去就是因為他的放棄才會使程度停留在低年級,即便他的學習落後,台灣的教育體制還是能讓他順利畢業。可是,帶著這樣的程度去到了國中、高中,還是會面臨「最後一名」的窘境,這樣的情況會讓一個人失去某種的自信,若能發揮「脆弱的力量」,強化自己的內心,內心如果是強大的,就會有可能創造奇蹟。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