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21_211744  

今年中秋節烤肉,有個朋友家是做印刷圖案在杯子上的產業,這杯子,我喜歡!航海王哎!

    因為昨天的忙碌工作,東奔西跑的動來動起,回到家也晚了,就這樣混到了兩點才睡,這樣的晚睡,其實還帶點失眠,所以今天早起時候,感到十分疲憊,騎摩托車去學校的時候,心裡想說,今天一定要放鬆心情帶班,把標準放寬一點,不要對學生動怒,微笑一整天,或許身體的疲累會好些。

 

    當我一到班上的時候,我們班的一位男孩氣喘吁吁地跑過來跟我說:「老師,對不起,我剛才把棍子不小心丟到樓下去了。」那是一根壞掉的掃把棍,這位孩子在陽台敲敲打打,覺得好玩,沒想到反作用力卻把棍子彈飛,力道一不對就從手裡鬆脫,就這樣摔落地面,害的我想平靜的一天,馬上瓦解,但當下有事情要忙,只好稍微訓誡學生一下,然後說晚點再處理,但一定得將事實經過寫在聯絡簿,提醒家長有這樣的一件事情發生,倒也不是要讓家長處罰孩子,而是要讓家長再次叮嚀學生。

 

    之後升旗時,訓導主任就來我們班找這位肇事的學生,還好沒有學生在外掃區,萬一棍子砸到低年級的學生,我想今天可就不妙了!訓導主任也真是厲害,讓這個孩子雙眼犯淚,一副很懺悔的神情回來,省的我再動口叮嚀再三,因為這樣的教訓應該有得受了。

 

    用完餐後,一群孩子跑到盪鞦韆去玩耍,男孩們和女孩們玩在一起,互相談天,突然有位男孩從樓上跑下來,拿了一些橘子,跟大家說:「想吃橘子的同學,只要說一句通關密語,就是某某人去死!」,結果,六、七位同學都參與這樣的詛咒遊戲,只因為一小片的橘子然後玩起了這樣的詛咒遊戲,參與的同學大部份都是班上學業表現比較亮眼的同學。

 

    那個成為眾人詛咒的女孩,是一位長相極為清秀的女孩,偶爾跟同學耍耍嘴皮子,愛跟男孩們打鬧,當她淚眼汪汪地跑到我的眼前,哭訴著她遭受如此的對待,我說:「你一定很難過,因為這樣的言語,完全是人身攻擊,把你當成玩笑來看,老師可以感同身受,我會處理這件事情。」

 

    參與這件事情以及發起這個遊戲的同學,全被我叫來處罰,寫「口說好話,心想好事十遍」或者寫兩百字的道歉函給當事人,個別談話,有兩位男學生因為之前和這位女同學有言語上的爭執,所以心聲抱復而加入這樣的遊戲,而其他人都是因為「好玩」而加入這樣的遊戲之中,聞此,我的內心感到非常的不悅,也提醒學生,「言語霸凌」之外,更重要的是不懂是非,與人共惡,視同共犯,罪加一等,這讓我聯想到這社會常發生害人驚悚的刑事案件,很多的共犯因為道德觀偏差與同理心的匱乏,所以與主謀一同犯案,或者冷眼當的旁觀者,也都是每起霸凌事件的兇手之一。

 

    我們都不希望成為被欺負的對象,那麼有人被欺負的時候,我們會願意伸出我們的雙手去拯救別人嗎?還是很孬種地當個旁觀者,以前的我,或許我不會去幫助別人,也或許會躲的遠遠的,因為我知道我打架一定輸。但是,現在的我,肯定地說,打架我還是會逃的遠一點然後報警,但是遇見能力範圍內,我敢去捍衛正義的一方,而且必須是我所認同的正義。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