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706_194358 

 

   我想最近因為跑公益專案的關係,讓我感受到有一些人值得信賴,有些人不回應的態度讓人不舒服,這讓我想到在學校經營班級遇到的一些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有些同學的行為處是值得信賴,有些同學就必須得確認再三,記得有一次將五份考卷給一位學生批改,沒想到這五份答案居然全改錯,之後,我就不太敢給他批改了,因為多改多錯,「信任的建立往往要很多年,但是打破信任卻是一瞬間的事情。」

 

   吵架,昨天有別班的學生在我們班教室外面打架,下課時間我剛好在教室,學生跑過來跟我說,身為「案件第一現場的老師」,只得挺身出面這樣的棘手狀況,偏偏都沒有我們班的學生,還跨班級的打架事件,所以我馬上領著這幾位肇事者前往學務處,直接請學務主任處理。我想那幾位學生應該覺得我很機車,但是不管是我有沒有出面處理,我都必須得扮演很「機車」的角色,勸導別人時,往往都會給別人帶來壓迫感吧!說實話,我不愛勸導,但是學生犯錯,老師指責就是得說,孩子做錯了,當下就是得勸戒,倘若延遲懲罰時間,那麼孩子容易養成投機取巧的心理。

 

   嚴格,某種程度我不是個嚴格的老師,只要這位學生都有達到我的基本要求,比方說寫作業、認真學習等,對於教學我會採取比較大的彈性,如果犯了不寫作業的大忌,我就會採取各項策略去提醒,教育某種程度是一種藝術,我的學生裡有一位,明明好像很認真,但是分數總是不太理想,環節點到底在哪裡?由於這個孩子的英文表現不錯,昨天有機會遇見他的英語老師,做了點分享,發現自己的課題就是如何「放輕鬆」看待成績這件事情,雖然成績是檢核我的教學與他的學習最佳的證明,但是當他遇到瓶頸,或許是因為「壓力」而讓他喘不過氣來,如何用有趣的方式進行數學課,這挑戰似乎挺好玩的!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