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發生於去年,因為有一段工作的空窗期,所以允諾了某個國小老師的產假代課,不過時間還有半年之遙,承諾沒多久之後,因為既有家教工作排程等無法前往這麼遠的地點教書,不消一週趕緊幫那位老師找了能夠代理三個月產假的老師。

    後來產假即將來臨之際,我主動關係後續接任的代理老師,然而那位老師竟未能夠信守承諾,到產假前三周才告知無法代理代課,這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尤其是對一個即將臨盆的老師,將心比心,我內心對那位老師也趕到愧疚萬分,我也嘗試著幫那位老師協尋代課老師。

    過了一周,有個老師的朋友,曾經在補習班任教幾年,年紀雖輕但是誠意十足,所以馬上引薦給那位即將請產假的老師,似乎一切都有了最好的安排,直到學期末的倒數三天,請產假的老師跟我反映代理老師的狀況很不好,帶班的狀況很多,經常把事件鬧大,還有期末的導師事項似乎未能善盡責任的完成,請我再跟代理老師溝通一下,那個時候我也在另個學校代理導師,所以我抽空打給那位代理老師,那位代理老師也是抱怨連連,她似乎沒想到代理導師還有須多行政作業,期末成績單評語、學籍紀錄、輔導紀錄等資料必須填寫,還有期末大掃除等,她不認為一個低時薪的代課老師要做到這些項目,她也抱怨學校未能如期給予薪資,但是她仍然會努力去完成交辦事項,另外她也反映鄉下小學的學生資質問題,也是她頭疼不已的原因,她會覺得孩子們找碴,她實在不知道如何是好,我也只能請她盡可能完成這些項目,然後當作人生的一種體驗,面對中年級的孩子需要多點包容,還有恩威並施的教學,剩下幾天的日子了,也僅能勉勵她,撐下去。

    這幾天開學了,原班老師卻跟我反映當初的代理老師未能帶領孩子清理教室、未確實填寫成績單評語以及各項學習紀錄等等,似乎原班老師和代理老師的溝通出了很大的問題,代理老師對於原班老師的網路訊息不讀不回,也讓原班老師十分火大,對於種種的問題,在我這個旁人看來是一場羅生門,而我,因為在學校有兩次長期代課的經驗,所以也能夠體會原班老師的無奈與不平。

     另外也讓我深刻為台灣的教育體制感到悲哀,代理老師其實很重要,他的工作是必須在短時間融入學校的職場環境,觀察學生的狀態調整教學,還要延續原班老師的代班風格,這樣的工作挑戰度大,而且面對不穩定的風險,為什麼時薪待遇是最差的?

    因為教育經費的關係,現在各國小也鮮少聘用正式老師,需多流浪教師只能採一年一聘的方式在國中小任職,這些老師的薪水打八折,沒有正式老師的福利,而短期代課老師更慘,國小時薪約兩百六十元,代理導師是一天約一千二百多元,一個月如果有二十天,有只有兩萬四千元的待遇,一樣早上七點半到下午三點半的工作時間,必須要擔負原班導師所有的責任,如果相較於補習班至少有三萬元以上的待遇,我想很多老師都不太願意擔任短期代理老師的職缺。

    有人問,為什麼我可以堅持這麼多年,都能夠熱衷於學校短期代課老師的工作,那是因為我懂得「付出」的快樂,在短時間認識這些小朋友,把班級秩序維持好,與這些學生產生的火花真的讓我很喜歡,我也很享受期末填寫評語的機會,因為我可以把我的觀察化成具體讚美送給學生,這是多麼棒的機會!我帶過一年級、二年級、五年級、六年級導師班,甚至擔任畢業班的導師,這些都是讓我感動不已的回憶,因為熱忱讓我覺得,能夠到學校代課是種幸運!我想這就是我和那位代理老師不同的原因,因為錢不是我考量的價值!

 

DSC00968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