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英文有關

         這是哪一年?這發生在我高二那年吧!或許是高三,但我記得是星期二的夜晚發生的事情,我跟母親和妹妹還住在外婆家的古厝,用土磚做的房子,那時候,因為隔天要考英文雜誌,擔心我不小心睡著,所以我正在客廳海K單字和內容,但是我還是不小心睡在客廳的椅子上了。   

 

         當地震來的時候,天搖地動,我是被母親的呼喚聲而驚醒,但是因為晃動而撞到桌角,所幸沒有大礙,隔天一如往常搭車去學校,未料,這是一場對台灣很嚴重的地震,所以公車到學校才被通知,當天不上課,所以我又原車返回,對於別人,可能是個災難日,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免過英文考試的幸運日,這是一種對比的心情。

 

         這個畫面,深深勾起我在高中時期討厭英文的心情,因為這個心情,讓我現在想要積極陪伴孩子用英文繪本共讀,我不知道這對我兒子會產生什麼影響,但是我卻發現,我學英文的方式又在改變,現在為了念一本繪本,隨著兒子成長,繪本也加深的難度與字彙,所以自己要花更多時間備課,怎麼念,意思是甚麼?打算用甚麼方式詮釋? 雖然是我的兒子,但是要讓三歲多的孩子願意聽,覺得有趣,這也必須花點時間呢
 

        真的很感謝Alicia的啟蒙,每周一堂的英文繪本課,讓孩子在無形中,除了家庭,還多了一堂課增加多元的素材,我的兒子是因為去上繪本課,老師問到還有多少人穿尿布,他發現其他人都戒掉尿布,他才願意不穿尿布,他發現同學都穿內褲,才開始穿內褲的,很多的成長都是無形中,看到孩子的進步,讓我們夫妻都認同親子共讀的重要性,比送他去很多英文班還來的有趣,全家一起成長了。

與夢想有關

         921發生在高中,就讓我想到高中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從國中到高中,國中的老師─蕭鳳嬌老師,高中的老師─宋竹瑛老師,很多老師的名字都記得不清楚了,但是唯獨國文老師是我很想念的老師,雖然我的指考國文考砸了,也不知道原本自己擅長的寫作,竟然寫的奇差無比,不過不減我對於國文科目的喜好,但是所念的科系真的會改變自己閱讀的喜好,從喜好文學書籍偏向商管與心理書籍,出社會之後,對於文學書籍幾乎沒有耐性閱讀,直到研究所遇到柯華葳老師,當初會修柯教授的課程,起初純粹是因為課程時間開在早上,他的課程雖然很重,但我只能硬著頭皮修課,第一學期只有三個同學,其他同學聽聞課程作業很多,就退課了。

          修完第一學期的課程,發現自己在英文閱讀能力上的增進,以及了解閱讀理解的基礎概念,二年級的時候,就主動參與另一堂進階課程,並且擔任助教,畢竟課堂上即時筆記的能力,這點我掌握的很不賴,主動承擔助教工作。

          感謝我第一份工作,在奈米龍工作的時候,經常要記錄會議紀錄,所以打字變得超快,在大學時期,因為遇到好同學,所以經常坐第一排抄筆記做筆記,所以筆記速度還行,筆記速度與能力是在求學時期累積的,而我覺得這是很受用的能力。

圓夢筆記本

        米山公啟寫的筆記成功術─這本書提到圓夢筆記本的四大原則─回想並寫下每天受到感動得事情。

  1. 要寫積極正面的事情。
  2. 把你的感動記錄下來。
  3. 失敗,盡量輕描淡寫。
  4. 即使被否定,都又改寫成肯定的一面。

關於如何學習的筆記,經常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接下來也讓自己盡

可能每周兩到三篇分享關於學習相關的內容,一方面記錄自己的成長,一方面內化成為指導兒子的工具,想起來,都覺得好玩。畢竟,我真心喜歡寫作與筆記。


32468803e48954817564c56dabf65c3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閱讀 日記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