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品牌管理
作者:施振榮 著 蔡志忠 繪
出版社:大塊文化

摘錄:
一、 施振榮語錄:
1. 對創業者而言,如果所經營的行業是大勢所趨,就必須有信心地往前走,順勢而為。
2. 許多企業常常在對的方向走到一半,覺得收成遙遙無期,就停止或另謀他方,反而造成資源的浪費。
3. 如果方向正確,但是速度調配不當,走得太快,消耗體力太多,便不易達到目的;太慢,又錯過時機。所以必須衡量企業的能力,有策略持續前行。
4. 新創立的企業若要長期健全發展,夥伴之間必須建立分工和互信的合作關係。
5. 創業還是需要有個「龍頭」擔當決策重心,企業如果成功,他當然居功較多;
但如果失敗,他也必須負最大的責任。
6. 創業夥伴之間要分工並不困難,但是,要建立讓分工組織有效運作所必備的互信基礎,絕非易事。
7. 我的經營哲學之一是「攤著牌打牌」,事先釐清遊戲規則。
8. 如果決策者自認為是老闆,就會希望部署看他臉色辦事,但資訊業是個快速變動的行業,如果大家不能對自己負責,成天看老闆臉色才有所行動,發展方向很容易被誤導,工作效率也會減低。
9. 要讓同仁能夠自我負責,決策者必須先信認同仁。
10. 美國的一般企業,不論多小,他們都會自創品牌,尤其在產業還很新的時候,自創品牌比較容易成功。
11. 我常常用所謂「視覺暫留」的觀念來談品牌形象:就是你看到一個東西以後,雖然眼睛閉了,那個東西還是暫時存在你的視覺記憶裡,還是有那個印象在;但是,如果眼睛閉久的話,那個印象就不見了。
12. 打品牌最大的忌諱就是價格戰爭。我好像從來沒有看過,真正用價格戰而長期獲得成功的案例。
13. 勢必要打開價格戰,有兩件事情要想清楚:A.如何保護形象;B.如何確保利潤
14. 品牌並不是作為向消費者收取附加價值的理由,品牌的目標應該是一個合理的價值;甚至,我希望能夠透過品牌,來降低成本。
15. 很多理論都說,要好好投資廣告,把品牌建立起來,產品才可以賣高價,我覺得這種概念是一個陷阱。
16. 如果認為品牌就是要買得貴,就輸定了,無法永續經營。
17. 要建立品牌印象,最好是很簡單又好記。

心得:這本書因為有搭配繪本,所以不會顯得枯燥,並且結合孫子兵法的觀念,
用圖像解釋其中的品牌經營概念,其中提到「間」,也是就間諜的應用,我覺得寫的還不錯,用簡單的話傳達要怎樣擅用人才,不過應用在現實生活中還得端看決策者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