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科學化時間活用法
作者:黑川康正─日本人,日本唯一獨自獲得律師、會計師、通譯三項資格的保持者。
出版社:世茂出版社
閱讀時間;93.11.29

綱要;
1. 晨起到午餐間的時間使用法
A. 起床時間使用法:
─利用音樂提高一天效率
─起床前先想好今天應做的事情
─利用早晨的「雜用時間」和家人溝通
B. 攜帶物品的管理法
─將攜帶物品放入一個袋子裡,統一管理
─檢查容易遺忘的東西
C. 閱報方法
─只閱讀想看的部分
─在報上的書籍廣告中找出想看的書目
D. 通車時間的使用方法
─步行到車站有益健康
─提早一小時出門,有效運用通車時間,選擇換車較少的行程
─多花一點通車時間,選擇換車較少的行程
─在車內準備一張厚紙版來書寫
─養成通車時間看備忘錄
─在車內讀書時先裝好鬧鐘
─太厚的書分成數冊
E. 工作安排的方法
─上班前將一天的工作安排好可以提高效率
─詳細列下該做的工作,並決定工作順序
─以「80比20」的法則來決定工作的先後順序
─將工作分成「應該自己做的工作」和「可以委託他人的工作」
─事前暖身工作最好能與工作本身有關
─需要對方盡快回應的工作先處理
─事情委託他人應說明做法和意圖
─若希望儘早獲得工作報告應事先說明
─工作集中在早上處理,約會安排在下午
F. 辦公桌的整理方法─自己動手整理
G. 信件整理方法─保存有一定期限
H. 電話使用方法
I. 午休時間使用方法
2. 午餐後到下班前的時間使用方法
A. 開會的方法
─活用「零數效果」可預防遲到
─會前充分準備可減少開會時間
B. 接客、應對的方法
─事先了解詳談內容
─和喜歡閒聊的人見面,應先決定終了時間
─邀約地點最好在書局
C. 名片、人事資料管理方法
D. 自我管理方法
3. 下班後就寢前的時間使用方法
A. 應酬方法
─決定結束時間
─如果事後要有自己的時間,千萬不可以喝酒
─獨自出席案會,可擴展人際關係
B. 回家時間使用方法
C. 讀書方法
D. 就寢時間使方法─不可剝奪睡眠時間
E. 長期休假使用方法─盡情玩樂

心得;
這本書和我之前讀過的效率博士整理秘笈有極大相關,內容有部分相關,介紹這麼多有效的利用時間方法,但是事在人為,我想如果不時時告訴自己時間寶貴,總是認為還有很多時間,通常這種人會一事無成。
既然知道了,那就比別人還幸運,因為我們有機會贏在起跑點,從小處著手,每一個偉大的成功都是從每一次的小贏所累積,沒有一家企業起頭是輕鬆易達,
很多資源就在我們身邊,如果我們善用就會成為我們的成功助力。
反省自己,其實我還頗會浪費時間,因為我覺得我有很多計畫,但總是想想卻沒有努力實踐,時間就在我的等一下中流逝,又讓我想到之前提到「應該」,
如何將應該從期許化為實踐,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