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膽大包天-安泰百變CEO潘燊昌傳奇

 

作者:徐子婷

出版社:天下雜誌

時間2005117

心得 先生是位很聰明的人,但不是聰明的人都可以做領導者,或許他沒有和

      同事培養出親的友情,但是他對人卻總是用心在付出,樂觀和勇於接受挑

      戰都是他成功的因素,帶人要帶心,但到書中他願意犧牲形象在年會中扮

      裝,讓我很訝異也很欽佩。

      看完這本書,會讓我對壽險業有不同的觀感,或許以前我總認為這是一個

      靠關係(尤其是親友)的產業,對它有著排斥的感覺,但是看完此書,感

      受到安泰的熱情,讓我很喜歡此公司之企業文化,因為在潘先生帶領之

      下,讓整個公司充分授權,即使是基層的業務人員都能獲得最基本的尊重。

相關文章

『膽大包天的人生』 03/30/2001

 

 識職業『e世代職場入門講堂』演講活動第一場
 時間地點:民國九十年三月八日 政治大學國際會議廳
 講題:膽大包天的人生
 主講人:安泰人壽總裁 潘燊昌 先生
 主辦:國際扶輪社3520區職業服務委員會

 

【文/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

 

 

 

  今天很高興能在這裡分享我的經驗,也希望透過這場演講,能增加各位認識保險業及安泰公司。剛剛提到廣告,相信大家認識安泰就是由『射飛刀篇』認識安泰,最近的『死神篇』相信大家印象更深刻。廣告播出恰巧是過年春節時期,我們得到許多反應,大家都覺得春節看到這廣告怪怪的。但是我們要傳遞的是一個觀念那就是,世界任何事都會有風險的,都會有難預料的意外。而這些風險,是需要一些專業幫助大家避免,將傷害降至最低,甚而用彌補的方式將風險的傷害減輕。而廣告表現方式,其實是反應安泰公司的企業文化。

 

 保險業一貫以來,都是以保守的方式來表現,給予人保險業是保守的行業。甚至於許多人覺得保險是騙人的、沒意義的產品,給予人『收保費快、理賠慢』的錯誤觀念。而在今天在亞洲地區,保險業有許多重大的改變,保險業新的形象的改變,都是由積極引進新的產品、新的服務。更重要的是,許多同業都投入更多成本去培育年輕人投入此行業。

 

 當初我與各位一樣,從大學剛畢業,投入工作一段時間後,便發現大學畢業是不夠的,需要另一個更高的成長。但是現實狀況並無法使我們專一或有機會,念研究所、博士時,大家必須瞭解的是,如何藉由工作中得到更高層次的充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在這裡想要與大家分享我個人對於人生的看法,相信這是無法從教科書中得到的。在唸書時,大家都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都在與同學比較,都怕走錯路。但是未來是無法預測的,也許你因害怕走錯路,裹足不前,但也因此浪費了時間。因為未來是無法被預測的,下一步走的對不對?不走一步,是不可能知道的。你可以把握的事情,不用擔心,全力以赴﹔但你無法掌握的事情,擔心也沒有用。全世界只有兩種事,一種是你可以控制的,一種是你不能控制的,所以結論是世界上沒有需要去擔心的事情!因此任何事是無法被預測的。當你開車時,有濃霧不見前方,別人給你意見,通常都是經驗,藉由相似的經驗判斷,是不可能可靠的。就好比用過去走過的路,畫出未來的地圖,可靠嗎?這是個重要的概念。可是當未來真的很不明確,不知道路該怎麼走怎麼辦?怎麼知道未來會不會成功?成功的祕訣只有一個,今天免費送給大家。開車不知道前方哪一條路是對的,有沒有風險,那駕駛技術必須要做好,這就是告訴我們做事前必須要有許多準備。當前方有風險時,必須運用我們的駕車技術,更快避開風險;有好的機會,我們必須用更快的速度去把握它。這就是各位從這一秒鐘開始必須做的,為未來作好充分準備。風險何時來?機會幾時降?你不知道。但它真的來臨時,你必須有把握、有信心,比別人處理的更好。所以不要怕、不要說沒時間學習,要勇於爭取機會,多做學習多做準備。無論未來加入任何行業,最重要的就是『做準備』。

 

 當我從事壽險業,為何我的主管信任我?將工作都交給我?我花時間做很多人沒有做的事,也不只做主管吩咐我做的事,有時間就積極看部門的相關歷史檔案。做任何行業都好,以前人累積的經驗、機會,都很重要,將自己的基礎打好,瞭解過去、參考別人檔案,來增加自己的經驗,對自己的成長是很快速的。當然增加自己的機會是好的,但是不夠。全世界每天都有新的事物,每天都有新的學習機會。還有一個關鍵,就是面子問題,因為大學畢業而不做瑣碎的事情;因為自己專業,不承認自己錯誤。不願意犯錯、不承認錯誤,也是無法發揮自己工作能力、機會的一種障礙。從小到大,師長都教我們做對的事,這樣才能成功,這是不對的!因為這社會充滿錯誤,怎樣應付、處理錯誤,才是成功最好的方法。處理錯誤的唯一方法,就是承認錯誤,才可以令對方給你機會解決問題。通常當一個錯誤產生時,大家只會去找出負責的人員,這是浪費時間成本的,經營一個企業,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成本。各位未來要看一個企業文化好壞與否,就是看它如何處理危機問體,有無成本概念。也希望各位為來能勇於認錯、負起責任。

 

 企業為何願意付薪資給什麼都不懂的大學畢業生?因為各位年輕,可以提供更多的創意給企業。所以當你們有想法,可以大膽的、盡情的發揮出來;更不要害怕承認錯誤,你們未來路很長,一個錯誤對你們沒有影響,怕的是錯誤越犯越大。一定要常常創造機會,發揮自己的創意及能力。

 

 有同學提及時間管理的問題,相信大家現在以體會到時間不夠用的問題。時間管理的祕訣,未來要做的事一定要分優先順序。對於管理就會提到我的精算師經驗,二十幾年來一直沒人破這個記錄,其實運氣也很重要,恰巧那年也是題目較簡單的一年。所有的事都要做一個分類,排好優先順序,接著全心全意作好這件事,就是『focus。將來你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但你可以將所有的心力專注在一件事情,沒有人可以超越你的,專注你一定會成功的。交朋友也是一樣的,我的老婆也是因為我『focus』才嫁給我的。所以『focus』是時間管理中很重要的。

 

 除此之外,就是極高的道德觀。因為在商場上,有許多競爭,有許多人用不同方法來競爭。有些方法賺錢很快,但會因此傷害到其他人。所以未來做事,也許會繞遠一點的路賺錢,用不同的做法,要為別人著想,不要傷害到別人。之前在香港,我離開另一家同業,因為擔心到其它家同業上班,會傷害到以前同事。因此十三年前,我選擇來台灣創立安泰人壽,是因為我不願意傷害到以前共事的同事,寧可繞多一點路,放棄在香港我所擁有的,來台灣從頭開始。

 

 安泰人壽是唯一運用科技去經營『服務人』的行業,將保險業的傳統印象轉化為現代化的行業。因此,其中有新的策略、新的創意、新的辦法,需要年輕人加入創造的。最不欣賞一種人,就是每天問『老闆,你有什麼指示?』,你的將來是在自己手中,沒有人可以影響你,要你自己有膽量去做決定;還有不要一直跟其他人比較,這樣自己一定不開心,只有跟自己比較,明天一定要比昨天好,這種人生態度,你一定會成功的。準備好,因為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前途,擔心是沒有用的,有膽量去發揮自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