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梅迪奇效應
作者: Frans Johansson 著 劉真如 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 版(2000年)
閱讀日期:2005.11.29(二)
心得:
跨領域創新跳脫就有領域,創新需要去學習,以前我總認為創新是種很虛幻,
就像機會和命運一樣,無法掌控,但是書中所及的例子,卻讓我看到其實成功的人都是在擁有專業的領域之後,又不斷地往其他領域發展,讓自己不侷限於一個框框的迷思,從前,我總認為自己應該要具備如何的專業素養,現在仔細省思自己,大學念完了,卻也說不出自己究竟擁有何種能力,我想我該好好去訓練自己的言行舉止,別讓自己看起來總是像工讀小妹,要成大事先要先看得起自己。

梅德:發明家經常都自學成功,通常是自己努力學習的人,經常有廣泛的學習經驗,精通一個領域後,又學習另一個領域。我要告訴自己現在首要之務是先精通本科所學以及英文,以作為自己汲取新知的奠基石,至少和他人介紹自己時,不會覺得自己才學疏淺,究竟什麼是言之有物,我想這很難界定,但是如果是自己所精通的領域,我相信不經練習即可侃侃而談。

思考方式不要過於遵循傳統,翻覆假設會使人激發新的創意,想出破壞性創新的點子,但這並不容易,就像人總告訴自己要跟自己比較,卻往往流於世俗,和他人比較。比較世人的天性,但是因為比較會讓自己的是也侷限住,世界何其大,自己永遠沒有勝過他人的一天,因為贏家總是不停地湧現在這個世界上。

最後,好的點子需要實踐,執行力永遠是理想和遠景達成的唯一管道,別讓思想流於空談,讓點子現實化,掌握稍縱即逝的好機會,即使失敗也不氣餒。失敗必要創新性失敗,非傳統型失敗,因為傳統行失敗意指在同一個問題上打轉,毫無進步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