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聽了一個朋友分享一個故事。

有位處長某天找了HR,說對部門內的某個課長十分頭痛,因為他們公司沒有打卡制度,但他的出勤很不正常。另外總務課通知該部門的電話費超額很多,他懷疑是這名課長使用的,在會議上也不能夠尊重他的發言,常常會開到一半,人就甩門而出,實在沒辦法,只好來求助HR部門。

關於這個案例,如果沒有這個朋友的分享,倘若哪天我遇到這件事情可能也會沒法處理這麼“漂亮”。

步驟一 將所有電話明細逐一調查,清查每通電話的對象。
             但打過去,每個都說不認識該公司員工,所以後來用角色扮演方式逐一詢問。
             A: 我是他的高中同學啦!
                    他前陣子跟我說他跟女朋友怎樣之類的,我連絡不到他,可以給我他女朋友電話嗎?
                    他高中念哪、大學念哪,而我是哪個時期的朋友。
             B:好,他的女朋友電話是@@@@@。

步驟二 調閱出勤刷卡明細,證明上下班時間不正常。(通常門禁會有刷卡資料可以查詢)

步驟三 請主管用書面紀錄方式,將每次的衝突鉅細靡遺地寫下,並誠懇提醒本人改善工作態度與行為模式。

步驟四 將罪證確鑿時,最後一晚的談判交接才是精彩,附近會議室要安排警衛保護自己,以免談判破裂時,發生問題。
             向老闆爭取一些籌碼,以便於和員工作利益最後的談判空間。
             和刑事或民事責任的法條熟悉,說之以理,讓員工了解利害關係。

步驟五 一定要當晚做所有的交接清點工作,並取消所有門禁,找鎖匠也要把櫃子裡的東西交接完畢。


從上述案例中,為什麼有時候員工和主管之間,會失去那應有的“信任感”呢?

究竟是甚麼原因,讓員工可以違紀到這個程度,負責任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在他的人生之中呢?

主管如何帶人帶心,真的很不容易,蜜月期一過,當某一方抓住一方的個性後,很難在氣勢上做掌控。

HR的細心與周全,關於這點應該好好學習,才發現自己是個菜鳥,原來有很多很多成長的空間,只是我不小心忽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