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不是只有一張履歷表,或者一堆證照就能夠談出一個好薪水。
人才,不是只有一只薪資條,或者一些禮盒就能夠留住一個好人才。

台灣真的如媒體所說,未來將沒有人才嗎? 到大陸一趟,和那邊的年輕人交談,在他們的眼裡看見滿滿的亮光,但除了夢想與願景,我看見了行動力。空談而沒有實踐,是看不出結果,當別人開始想的時候,我已經在做了!這句話說的簡單,卻不容易,我們的能力到底在哪裡?

甚麼是涼工作? 涼的好還是壞?!


最近觀察到台灣很多廠商都有短期勞工需求,也看到新聞報導很多人處於失業中,記得我的第一份工作,那還真不好找,新鮮人面試,從華碩、聯強到東森幼幼都有面試,得到了機會,卻因為地點或者薪資待遇而沒有前往任職,後來,因為朋友介紹,才開始了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


大廈管理顧問公司─行銷助理,是媽咪的朋友熱心介紹的機會,那是一個下雨的上午,行動力十足的楊阿姨,開車帶我前往汐止的總部面試,對於即將與我面試的公司與人,我都沒啥研究,就這樣,莫名其妙進了這家公司,被安插了個行銷助理的職缺,但公司並沒有這要的人力需求,那時候的我對於工作,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只希望自己可以培養成為“專業經理人”,所以樂於當小妹買便當,幫忙影印,總之,盡力找事做,然而因為是董事長安排的人事,所以主管都會禮遇三分,上班前還可以先去上駕訓班的課程,以便拿到駕照;經過一個月的實習,太多的禮遇反讓我學習不到東西,朝九晚五的生活,每月兩萬六的薪水,卻讓我產生強烈的不安全感,反問,這是我要的工作嗎?

公司有許多特別的文化,背著老闆在會議室集體抽菸,那是個讓我很感冒的行為,但身為小助理,只能擔任倒菸灰缸的工作,強迫自己接受菸害,或許你會說,那就告狀到董事長那邊,拜託,我才不敢做這種狗耙子的蠢事,膽子沒這樣大,公司政治可不是小小助理可以玩的遊戲。

有次,員工借款,副理請他寫本票預支薪水,要求我繕打契約書電子擋,當我完成後,將草稿請副理校對,卻被草草丟進紙婁子,所幸我撿了起來。當經理查核到契約書金額有誤,立馬衝到副理前面質詢,結果多雙眼睛看著我...。

副理說:那是我叫 小資 打的,應該是他粗心打錯字吧!這年頭,年輕人做事太不可靠了!
經理說:小資,妳打字的草稿在哪裡,妳應該多檢查幾遍,妳知道少打一個零,讓公司損失多少錢?

我心想,我第一個月薪水都還沒領到,哪有錢賠,而且我真的有檢查兩、三次,死定了。

還好,我有把副理手寫稿留下,所以馬上拿到經理辦公室澄清,最後,副理當然是被罵了一頓,而我,當然被副理列為黑名單,只是直率的我,總覺得不可以被惡勢力打倒,那是副理沒擔當,我也只是盡力做好本分。那一次的經驗,真難忘懷辦公室裡的多雙會說話的眼睛。


後來,因緣際會,承蒙楊阿姨的照顧,又被轉介到董事長投資的另一家太陽能模組廠工作,記得那個面試場景,懷著忐忑的心與淺薄的履歷表到中信大飯店,執行長和財務長親自會見,一個午餐會談代替面試,那次面試就被執行長要求辦理刻印事宜,於似乎,那個畢業的暑假,忘不了八月份,社會新鮮人又來到了這家不到十人的公司工作,一切都顯得未知,執行長在台上介紹太陽能產業與公司願景,聽來都顯得蓬勃有朝氣,對未來有著很美妙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