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是金,為人子女,面對父母的嘮叨,不免會據理力爭,想證明自己的觀點或行為沒有錯,但是爭“贏”,是真的贏了嗎?

傾聽是種藝術,為人父母,面對子女的頂嘴,不免會對他的態度修維說理,說者用心至極,聽者滿心厭煩,嘮到最後,只剩下彈性疲乏的關係,這樣爭“贏”,贏的子女的信服嗎?


那日,去到一個學生家,面對母親的詢問,孩子是否有認真且積極完成功課,這個學生聽話的把數學科寫完,其他科就沒有勉力而為,所以我的回答也含蓄,其他科未完成,因為時間來不及讓他做完,但母親的求好心切,讓她開始碎碎念了一下。

未料,自尊心極強的學生,當場頂嘴並且關上門來,原學生請我說:那門是我關的!但我實在不敢在去為學生頂罪,只好卡在中間協調兩人的衝突關係...。那天,第一次面對母女之間的衝突,讓自己著實上了寶貴的一課,開始思索,為什麼我們年輕時,總認為,父母不了解我們!總認為他們給我們很多限制的牢籠,我們就像籠中鳥,常常不被信任,我們要的也只不過是“信任”兩個字!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生下了我們,不是所有父母都懂得如何跟孩子們溝通,也不是所有老師都知道學生在想甚麼,教過這麼多學生,每天每次每堂課,我都在學習怎樣去了解學生,怎樣踏入他的心,怎樣鼓舞他自我勉勵的積極,怎樣與她一同進步,學生會因為天分而導致成績有所不同,但影響的關鍵因素,莫過於“家庭”,父母對於教育的觀念會影響孩子對於學習的意願。越積極學習的孩子通常是過去經驗裡,被父母或師長讚美過的孩子;被動消極學習的學生,往往都是因為經常性的否定與指責,讓他們不相信自己。

不到最後,永不放棄!堅信“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放棄自己,唯有自己不能對自己說放棄!”因為放棄就代表,甚麼都沒有了!放棄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就如爬山,放棄就永遠無法從高處眺望欣賞這美麗的市景了。我也曾經失敗過,也對自己的失敗痛哭流涕過,那年國二,第一次數學不及格,那是多痛心的一件事情,因為好強的我,沒有放棄自己,現在居然靠數學吃飯;那年因為一次的失誤,離開了工作三年的工作,那是多麼難過的一件事情,對於工作有相當程度的投入,卻被標上“不合格”的記號,如果那時候就否定自我,那也不會有現在的成長。用感謝來表達這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磨練,因為走過才會讓我們更加勇敢與堅強。

一個句子多了兩個字,就可能造成天壤之別,說話,是該多小心!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要觀念深根蒂固的父母改變他們已經僵化的觀念與語氣,沒那麼容易,那何不反求諸己,改變從自己做起,生活才會開始有點不同,想要幸福與快樂,可以由自己開始製造,快樂製造機可以由自己開始當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