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的事情堅持做        / Anderson Lin

 

【圖書館】

    某日,到高雄出差,乘坐高雄捷運時,發現入口處有一個「自助圖書館」,無人管理、自助借閱,方便「來往於捷運的通勤族」借閱圖書,一次5本、28天還書、甚至可以「甲地借‧乙地還」,真令人大開眼界

    上網搜尋後發現,最先將「自助圖書館」運用於交通上的,是台中火車站,該火車站與台中圖書館合作,將文化、觀光、旅遊、暢銷書等約7000多本圖書,定期、輪流地陳列於車站,供來往乘客借閱,並會調查需要調整藏書。再細看,發現台北車站也有耶。 

    閱讀是一種知識累積的方式,習慣閱讀是一種自我提升的管道,台灣不分藍綠、不分南北都對文化工作進行「點點滴滴的努力」,相信不久的未來,閱讀風氣會持續發酵,也會有更多民眾將「終身學習理念」落實於實踐當中。

    回憶起多年前,在某公司推動的「行動圖書館專案」,因為訓練單位有許多圖書,平時鎖在櫃子內,使用率很低,於是,訓練單位的某位同仁提議,是不是可以主動出擊,將這些圖書送到各單位提供借閱 

    當時的夥伴們很年輕,都是行動派,說做就做,我提議,以前個人曾在醫院義工時,推一個「圖書小推車」,送到各病房提供病患及家屬借閱,我們也可以仿效這個做法。於是我們每週選擇一天下午,推著「行動圖書館推車」,到各單位推銷圖書。如您想像的,一開始真是冷到不行,所有同仁覺得我們是「怪咖」似的,還好夥伴們熱情不減,持續一段時間後,可以感覺同仁從冷漠到支持,大家開始踴躍借閱,也會在我們到達時,與我們聊天,也提出一些書目建議,後來還衍生好一些周邊活動,例如,捐書、好書交換、讀書會、、等等活動,紮紮實實地幫助公司提升閱讀風氣。

【道早安】

    剛退伍時,服務於某上市公司,早上到公司,會自然向其他同事道早安。(當兵時,看到班長,不是要說「班長好」嗎,於是,當時我的「道早聲」又特別大聲)

    過沒幾天,發現怪怪的,就是大多數的人都不回應,而他們彼此之間也不互相道早,有回應的,也只是小小地點頭微笑,甚至有點尷尬的感覺。再認真觀察一下,大家一到公司就「似乎很忙地」開啟電腦、並埋首工作(裝忙、瞎忙?)互相也很少寒暄,安靜、整個很安靜、非常安靜、安靜到有點令人緊張。

    一兩週過去了,我的「道早聲」越來越小,內心矛盾的聲音出現了,一是說,趕快融入「冷漠的企業文化」吧,另一是說,對的事情堅持做

    就在選擇後者,堅持執行的再幾週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開始有人改變了,也有人跟我熱情道早,接著,單位內同仁之間也開始互道早安,然後,公司的副總也剛好於這段時間忽然要求「規劃禮貌運動」,活動內容有一項,就是要求各主管「輪流提早二十分鐘到公司」,在電梯口向「來上班的員工」道早。

    後來,這個公司就正常多了,早上大家會互道早安,也會熱絡地寒暄,說說昨天的趣聞、談談今天的天氣,早上到公司的感覺,也由冰冷變成溫暖。

    不敢說,這個改變是我的功勞,我只是想說,對的事情請堅持做。 

【衛生紙】

    小時候,坊間還沒有「抽取式衛生紙」,普遍家裡使用衛生紙,都還是使用「平版衛生紙」,使用時不大方便,偶而還會有所浪費。我利用休閒時間將衛生紙每兩張一折、疊成一落,這樣家人使用起來就很方便,且比較省時、省紙又環保。這樣很麻煩嗎?其實不,都是利用「看電視的休閒時間」處理一下而已

    求學時,去了某便利店打工,便利店內有「放茶葉蛋的小塑膠袋」都疊在一起,客人拿的時候不方便,又有時一次抽了兩三張,弄髒了就浪費了,當時我又發揮「折衛生紙精神」,將每一個塑膠袋捲成小捲,直立放在原來盒子裡,簡單的動作,就解決了客人的問題。

【釘書針】

    一次在外面的學習課程中「收到的講義」是以釘書機裝訂,貼心的課程承辦人員在講義封底「釘書機裝訂處」貼上了小膠帶,如此,學員就不會被「小釘書針」割傷。 

    從此,我在公司承辦的「教育訓練講義」、或是「開會資料」,也都要求「負責影印的同仁」仿效辦理,初期他們覺得多此一舉,我鼓勵他們,其實並不麻煩,讓學員感到我們的用心,學員也會更願意投入學習,果然持續一段時間後,這個小事獲得同仁不錯的迴響,也有人特地為此寫信感謝承辦同仁。

【小結語】   簡單事情重複做、對的事情堅持做,終究,您會嘗到甜美的果實

 

Eva’s Thinking:


過去職場上,和一位同事剛開始相處的不是很好,或許是因為工作的重疊性很大,所以那位同事常常給我壞臉色看。那個同事總會第一個到公司,而我往往是第二個到,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改變彼此的狀態,但是不容易,當一個人有預設立場時,是很難去打破那個尷尬。  

某日看了一本書,突然發現我可以每天早上主動向她說早,不管她的態度,只管做我認為是好的事情! 結果,當然是有改善彼此之間的關係,後來,她還跟我說,她很欽佩我,她故意對我壞臉色,沒想到我還每天跟她說早安!這個經驗告訴我,只要是能讓別人心情好的小事,如果有時間,為什麼不做呢?

第一份工作的董事長會要求訂書針反釘,起初,我不知道為什麼,只是感到納悶!後來秘書告訴我,反釘後才不會傷到桌子,過去觀察董事長的一些行為,雖然日理數家公司,但是每筆帳目都必親力親為,當我是小員工時覺得老闆很機車,當我是SOHO族,就非常欽佩當初那位董事長的用心經營,親力親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