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是位好強且易哭的孩子,常因為遇到不懂得數學題目,無法理解而掉了眼淚,如果考不好也會因為慚愧而不敢跟我說他的分數,這天突然有感而發跟她分享了一段話。

 

    不要因為一題數學感到挫敗,也不要因為段考成績的失誤而沮喪,人生拉遠一點,成績也只是在成長階段的一個點,成績只是學習成果的呈現,有時候跟天份有一些關聯; 其實一題數學題想不通,我說給你聽,你聽不懂就再跟我說,如果我說到你聽不懂那就是我的責任,不要把我的責任當作你的是問題。 你現在擁有的好習慣,會自己去複習課業,遇到考試會去準備,對於學生的本分,你善盡職責地去完成這樣的任務,如果以後步入職場,相信你也是一位值得信賴的好員工,收起你的眼淚,遇到問題解決就是啦!人生哪有這麼多眼淚好掉的!

 

    書,不是每個人讀起來都能夠輕輕鬆鬆得到自己想要的成績,我從高一那年就有深刻的體會,自以為自己很努力唸書,但是當成績單上的名次卻是名落孫山的感覺,如同萬箭穿心,會懷疑自己的腦袋瓜是否正常,也開始質疑讀高中是否是正確的選擇,高中時期的我從來沒有拿過任何一張獎狀,連一張進步奬都拿不到,這樣的我,在那個當下對於未來,也是充滿很多的無知與徬徨。

 

    信念,只要有一句話能夠深深地影響你的行為,能夠支持你堅持一切努力的動機,那麼自然宇宙之神會幫助你找到答案,唸書對我來講,一點也不有趣,畢竟我沒有過人的腦袋,可是沒有過人的腦袋,那培養過人的耐力總行吧!

 

   「機會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國中的國文蕭鳳嬌老師送的一句話,至今,也用運用在我的生活各個層面上,當初為了考上一間國立大學的動機,「我不想當工廠女工」,因為高中就有打工經驗的我,其實不太喜歡一層不變的工作形態,加上我的家境是真的讓我讀不到國立大學就得去工廠上班賺錢的地步。

    心想資質不好那就想方法去唸書,怎麼把書念進腦袋瓜是我高中最愛鑽研的問題,觀察同學讀書的小技巧變成為我的讀書樂趣之一,正因為如此,書念起來也不會太累,因為總是製造一些趣味在生活之中,比方說床上滿滿念到一半的書,所以總是跑去跟我媽擠着睡;睡夢中會背歷史地理還會來點數學,搞得我媽覺得我好像瘋了;書桌上會睡著就跑到外婆家的空房間,假裝自己是隱居的修行人,還有,要求家人在我唸書時不准看電視的霸道規定,最後大學指考的結果終於印證我的信念。

 

    往事只能回味,步入職場後,經驗告訴我,名次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這過程中所習得的態度才是自己面對人生的真本事,遇到問題去解決它,遇到責任去承擔它,絕對沒有白白的努力,沒有客戶會依讀書時的名次去評價你的好與壞,你的為人與處事態度才是成功的關鍵。

 

參考文章:

他輸掉冠軍 贏得世界掌聲   /網路

西班牙運動員艾文費南德茲安納亞(Ivn Fernndez Anaya)在日前輸掉一場長跑比賽,卻贏得整個世界的掌聲。就在領先的肯亞運動員阿貝爾穆太(Abel Mutai)誤以為抵達終點,而在終點前十公尺停下腳步時,迎頭追上的安納亞選擇提醒並指引穆太跑到終點,最後輸掉這場比賽。 

日前在西班牙北部自治區布拉達市(Burlada)舉辦一場長跑比賽,二○一二倫敦奧運男子三千公尺障礙賽銅牌得主、肯亞運動員穆太持續領先,安納亞一直在後面苦苦追趕,遲遲無法超越。 

然而就在接近終點時,穆太卻誤把氣球拱門當作終點,跑過拱門後放慢腳步,對著民眾揮手。 

不懂西班牙語的穆太,完全不知道人們的呼喊不是歡呼,而是提醒他還沒衝破終點線。 

就在此時,隨後的安納亞已經迎頭趕上,但他並沒有因為穆太的失誤直衝終點線,而是在後面拍了拍穆太,提醒他繼續往終點前進。雖然雙方語言不通,穆太還是在安納亞的提醒下跑了起來,兩人一前一後抵達終點,由穆太取得勝利。 

賽後,穆太走到安納亞面前向他鄭重致謝。 

安納亞事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穆太才是真正的第一名;如果他沒有看錯終點,我根本不可能追上他。」 

安納亞的教練馬丁費茲(martn fiz 盛讚徒弟的高貴品德,他說:「比賽就是要贏,安納亞沒有成為更優秀的運動員,但成了一個更優秀的人。」 

雖然安納亞輸掉這場比賽,但他提醒穆太繼續跑的畫面已經傳到全世界,並在上傳網路後獲得熱烈回響,讓許多人明白:很多時候,名次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