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對於海賊王這個卡通,我對於引用海賊王的故事,寫出自己二十幾年的求學與職場經歷的作者「冒牌生」本人更感到興趣,因為是怎樣的一個人如此喜歡海賊王,可以把卡通轉化成生活經驗,或許有些人批評他的文章只是老生長談,他的紐西蘭留學故事其實也不怎麼新奇,但是字句中描述到朋友們的故事以及自己的經歷,透過觀察力,內化成感動而訴諸於文字,「言雖淺,旨則矣!

 

   會想買下冒牌生的書,不是因為他的文筆多吸引我,而是我想找一點教學元素帶給學生,海賊王是一個充滿冒險與想像力的故事,對於現實的我其實沒有多大的憧憬(但我可是充滿夢想的一位老師),但有一次跟一位數理老師聊到教學理化的這件事情,其中提到海賊王魯夫的身體是橡膠做的,正因為橡膠的延展性讓他可以長手長腳攻擊別人等,他或許只會一招,但是夠專精還是可以有用武之地,上網也找了一些相關的描述

 

魯夫可以把身體變成橡膠體質,可以隨意伸縮,但仍有一定的範圍。    橡膠果實的外表為上頭有黑色螺旋花紋的深紫色哈密瓜,果肉顏色為黃綠色。能夠將身體的任何部位,包含內臟、皮膚、牙齒,依自己的意思伸長和反彈,使看似普通的打擊具有更強的威力。因為身體變成橡膠的緣故,便不用擔心打出去的肢體會因為反作用力而受到傷害。

 

    變成橡膠的身軀具有絕佳的彈性與延展性。能夠伸縮的距離跟能力者本身的實力成正比。由於橡膠人的身體內部包括心臟、血管都會變成橡膠,因此能力者能夠讓腳做為泵打氣,藉此加速血液的流動,強化後的身體能夠進行極快速的動作,遠處的敵人遭受攻擊卻什麼也沒看見,彷彿是在隔山打牛一般(魯夫將這稱之為二檔)。另外,也能藉由咬住指尖的方式,將空氣吹入骨頭的空隙中,使身體的一部分巨大化來攻擊。其破壞力媲美巨人族的怪力,僅一擊便足以重創一艘軍艦(魯夫將這稱之為三檔)

 

    大多數的物理攻擊(除了霸氣或稱拳骨之攻擊之外),包括打擊、關節技在打中橡膠人身體時會彈回去或是完全無效,小型的子彈或是普通的砲彈射中身體也能彈回去,亦對雷電攻擊具絕緣性。橡膠的弱點是尖銳的攻擊(包括斬擊以及砍擊),另外也怕高熱和低溫的攻擊。

Fro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3%A1%E9%AD%94%E6%9E%9C%E5%AF%A6

 

    對於海賊王的作者,不管是劇情或者人物角色設定都相當有結構,我想漫畫的作者本身對於地理和材料應用的知識應該不差,所以才會設定極具挑戰的故事情境,然而冒牌生對於這本漫畫的著迷,一方面是因為這是一本讓他在異地求學,打破種族文化的利器,漫畫這種玩意對於很多青少年都很喜歡,透過圖文的表達,打破溝通的藩籬,而同樣和冒牌生一樣喜愛海賊王的同學,年輕的時候做著機長夢,最後也當了機長,這兩年卻因為紐西蘭天災而亡,我想,這對於冒牌生本人而言又是一場難以言喻的生活體驗。

 

    其實冒牌生本人也是很有趣的一號人物,年輕時對於作家這個職業十分憧憬,也寫了一本關於留學生的故事,出了書卻不賣座,但是後來轉而將文字訴諸於海賊王語錄,透過FB行銷反讓他闖出名堂,其實他的生活閱歷因為年輕還不算豐盛,但是將海賊王漫畫結合生活感想的這些文章著實影響了一些讀者,或許哪天也有可能會成為第二位九把刀也說不定。反觀自己,愛寫文章,也有作家夢卻不曾努力為自己出過任何一本書,因為我從來沒有做夢夢到自己會出書!

 

    最近,有個學生很熱衷於打工這件事,因為才國三的年紀,家裡也不缺這些錢,但是孩子很想體驗,非常幸運地,父母都支持他的決定,只是從一週二天增加到五天的工讀生涯,似乎有點影響生活品質。

   工讀生活的確可以讓學生提早進入社會大學學習為人處世的道理,只是兩天的經濟效益似乎比較大,我不認為全心投入服務生的工作對於還在升學的學生,有很大的幫助,原因很簡單,對一個工讀生一天一千元左右,而老闆一天有一萬元以上的收入,但老闆的年紀很有可能才30出頭,年紀只有工讀生的兩倍,收入卻是10倍。幾乎沒有人可以在國中的年紀,可以決定自己未來就是要從事哪些行業,讀書也不是人生的全部。那為什麼要耗盡這樣多珍貴的時間在工讀上呢?(我是指高中以下的年紀,又沒有經濟壓力的學生們)

 

     我想說的是,如果面臨升學壓力的學生們,面對課業如果能夠盡力,就努力K看看吧!學習海賊王的精神,找出自己的強項,哪怕只有一招也能行天下路,努力過後,即便結果不如預期也不需氣餒,至少等你三十幾歲,生了孩子後,不會跟孩子說:「想當年,我就認真點唸書,才不會像現在這樣!」

 

    考試這件事情需要一點運氣和很多努力,盡了一百分的努力卻換來不及格也是大有人在,如果因為成績不好就放棄學生的工作-學習,逃避永遠是世界上最簡單不過的事情。

 

    永遠不要因為成績差而放棄夢想的權利,很多事情就是因為敢夢敢想,才有實踐的可能,很多在某些領域成功的人都是認為自己做得到,就真的做到,王永慶傳奇,郭台銘事業還有嚴長壽等人,都是苦過來,雖然當初他們也沒念什麼書,但是你和他們不同,因為你就是出身在這個經濟稍為富裕的年代,但機會卻稍微貧窮的年代,想賺大錢沒那麼簡單,不要用我還年輕當藉口,我不反對國中生打工在社會大學裡冒險,但是本行本業一定要守,畢竟很少人三十幾歲才來唸書,卻很多人二十幾歲就開始後悔當初沒有認真一點點當學生了!

 

 

相關連結:

海賊王驚典語錄

https://www.facebook.com/OnePieceInMyWords

 

海賊王驚典語錄 _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

http://www.crown.com.tw/crown101/09Sep/417033_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