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平衡(Thermodynamic equilibrium)的定義就是當兩個溫度不同的物體互相抵觸時,熱量必遊高溫物體流向低溫物體,直到兩物體達到相同溫度,此時我們就可以說兩個物體達到熱平衡。

 tutawari.gif  

    這天,聽到廣播傳來一段話,人與人之間就好像是熱平衡的過程,有些人天生散發一股熱情與活力,有些人相對地比較冷淡些,當交會時就會產生熱平衡,熱情的人會將溫度傳遞給冷淡的人。反思,自己周圍都是哪類型的人呢?

 

    觀察跟自己一樣從事家教工作的老師們,大抵上都是熱情的人較多,畢竟老師得有熱情才能持續教學工作,讓學生感染學習的樂趣,雖然有時候,教科書的內容還是會略顯無趣,畢竟都是紙上談兵的理論。

 

    一名出色的家教老師,除了本職上的專業精進外,若能偶爾跟學生分享有趣生活與正面生活見解,我想更是家教與補習班與眾不同的地方,為人處世的道理是一輩子可以讓學生帶著走的禮物,而知識學而未用,大考完後,所有的理論往往也忘得一乾二淨,最後從大腦的記憶庫裡消失。

 

     我有一個同學,她是某大公司的業務,經常要帶客戶出國或者自己經常安排旅行,在她的身上,我看到對生命的激情,最讓我欽佩的是,她偕朋友兩個女生就飛奔到肯亞去自助旅行,還自己一個人到越南跟一位廚師學習料理,忙碌的她,一年半載不忘打通電話關心許久不見的朋友,每次電話傳來的問候,都讓人感到溫暖,或許她就是熱平衡中扮演放熱的那個角色。

 

     孤獨的時候,讓自己降溫,想想內心的渴求,生活是一連串的關係與事件串聯而成,當我們在事件的當中,往往只為了解決問題,忽略了深層的感受。前陣子,因為工作的忙碌,整日學校、學生之間流轉,過著多角形的生活,但是我忘記留時間給自己,所以,一日跟媽媽為了小事吵架,因為一句話讓我難過到心痛。

 

   「難道你為了賺錢,連人情世故都不在乎了嗎?」

 

    一直以來,在乎自己的家人,但也在乎自己的感受,以為多賺點錢可以帶給家人一些幸福感,但是忘記了,錢買不到陪伴的幸福,換個時空,如果自己到老,不也期盼家人相隨的生活呢?

 

    不管我們的個性如何,是冷是熱,家人都會無條件的接受原始的我們,冷淡的我們與瘋狂的我們,家人面前可以肆無忌憚地談話,可以任性做自己,但是隨著時間流轉,是否也該成為家裡的放熱因子,家庭活動的主辦者在無形中似乎也開始交棒,至少家庭旅遊司機的位置都換人坐坐看了!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