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林依晨拍的這篇為電影_代課老師,看完心裡頗有感觸。

 

台灣教育制度的謬象

 

    每次代課,短則一天長則三個月,代課老師的薪水不多,和現在被壓榨的22K差不多,如果是科任課則會更少,也沒有學校正職老師的福利,我不懂,為什麼一樣同工卻不同酬,甚至學校的行政作業,代課老師一樣也不能少,記得有次去某學校代課,因為是低年級的班導,除了班級事務之外,還要協助學校製作宣傳海報(少例,一般來說,學校不會安排代課老師太多的行政作業),增加額外的行政工作,就算滿腹教學的熱忱,久了也會覺得這份工作非長久之計。

 

代課老師如浮雲遊子般的心情

 

    代課老師就好像過客般,不帶走一片雲彩,只留下追憶的卡片。有一次代了畢業班一個多月,和學生們一起練習畢業舞蹈,一起經歷過段考,當我離開時,收到一張大大的卡片,雖然那天回家時那些感恩小語都隨傾盆大雨沖刷到馬路上去了,但是內心彷彿被填滿般,因為代課老師永遠不會有學生感恩的畢業典禮,通常幾個月之後,就會消失在學生的腦海中,的確,那群學生也消失在我的生活中,雖然我們都生活在南崁的這片土地上,但是關係的那條線,似乎在代課結束後的幾個月,就水過雲煙般地消逝了,只剩下褪色的卡片做為回憶。

 

收到教師節卡片的喜悅

 

    我喜歡我的家教學生們,就好像家人般,在這感恩老師的節日,迫於老師的威脅下,因為還要上我的課,所以都寫了溫馨的小卡祝福我,雖然我的臉上看似淡然,內心可是有著波濤洶湧的快樂感,謝謝彤、Emma、瑋瑋與泰迪哥給我讓我感到幸福的卡片。

 

「果然,沒有白教你,一張卡片如果也捨不得,那我也只能暗自啜泣了!」

PhotoGrid_1380458775147.png PhotoGrid_1380458790168.png PhotoGrid_1380416487528.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代課 代課老師 林依晨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