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兩個家教案子暫停,一個是學生們(兄弟黨)實在太不向學,被父母送去補習班學習,至少在一個時間,補習班會盯著自己的孩子,家教沒有辦法時時刻刻提醒學生做作業,只要遇到不主動的學生,學習絕對是大打折扣;另外一個案子,則是因為學生在私校的課業上沒有辦法負荷,在教學的過程中,吸收的比較緩慢,父母擔心孩子無法負荷課業壓力,先暫停家教的學習。

 20130711_175509       以上,頓時,少了三位學生,內心卻有種不安,還有深問。

 

我的教學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呢?

為什麼始終沒有辦法學習淡然?

明明最近還要去學校代課的我,工作滿檔,少了兩個案件反而可以讓我更加專注於我的教學之中,這是件好事,為什麼會有不安,難道是因為被拒絕的感覺,讓我不舒服?

 

    我相信人與人之間有一個緣分,雖然我很清楚這群孩子與我無緣,因為我沒有辦法讓孩子轉念,也沒有辦法改變孩子的學習習慣,私校的那個孩子學習的確認真,但是家庭常有活動,所以假日常要家庭出遊,平時寫作業的速度也比較溫吞,所以常會因為課業而昏頭轉向,同樣分量的作業在同齡之間或許還可以消化,而她的確有些消化不良,其中,最主要的是自己做事的效率,這點需要時間來練習。

 

    深思自己,在這兩個案件中,自己可以改善的是「鼓勵與微笑」,或許我的鼓勵在這三個學生中會少一點,或許我的微笑也會少一點,在內心裡我也是感到壓力,所以每當進行教學時,總想帶給學生多一點東西,忽略了孩子真實的感受,太過嚴肅的我,相對的微笑也少一點,自然,孩子面對數學家教課就會感到壓力。

 

我想對這三位學生們說: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提供更適合的教學給你們,我們的緣分這在一階段先結束了。

謝謝你,因為有你們,讓我擁有這一個月或者一年半的時光,我很感激這段日子的相隨。

我愛你,投入教學的這段日子,我是真心地愛你們,在課程中,因為有你們的互動,我也感受到為師的快樂。

 

     老師的工作好像在施展魔法,當魔法顯靈的時候,學生會有所改變,除了課業上的精進,本質上的改變才是最無形的成果,而這些化學變化跟數學公式不一樣,需要嘗試與時間,才能知道實驗成果。

 

    這一次,我的魔法不靈了,得想想自己在本質上或者技巧上可以如何改善,我相信,我可以更加進步!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