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38  

    下午休息的時候,昏睡之間接到一通電話,是之前代過課的老師,希望我可以幫她代課,因為之前幫她代課的經驗是教室的乾淨度會維持而且小朋友都會交作業,可能我是個嚴肅的老師,小朋友會害怕,所以她很希望我可以幫她代課,一則以喜是能力被肯定,一則以憂是持續代課是否會造成生活太過忙碌,失去自己的獨處的時間。

 

    這讓我想到,當我第三次去這個班級(二年級),一早到校,馬上有個調皮的男孩跑到我的桌前,告訴我,「老師,我今天有交作業喔!」那時心想,交作業不是應該的事情嗎?為什麼特別告訴我,等我改作業的時候才發現,這個男孩有點學習障礙,很不喜歡交作業,上次還被我下課留在身邊完成回家作業,哈哈!果然有盯有差,不需要言語的怒斥就可以達到效果。

 

    還有我會給獎勵,如果表現良好,中午吃飯我會給他們看「一休和尚」的卡通,這個卡通也是當我還小的時候,最愛看的卡通之一,因為益智而且有趣,每篇都是小和尚一休與鄰居的生活點滴,內含品格教育的內容,所以很推薦給小朋友觀看。

 

    跳回自己身上,代課雖然可以帶給生活樂趣,但是已經不像以往,現在的自己,想要有更多的獨處時間,到咖啡店坐一下午,只看書也是個享受,莫非這是初老症狀之一,即將要邁入而立之年,生活不再充滿玩樂,不知什麼時候理財這件事情會成為自己關心的議題,關心教育、關心教育,甚至還想到育幼院去擔任志工,更珍惜每個獨處的片刻,緊湊的行程雖然依在,但是一段時間卻發自內心渴望,渴望讓自己一人去旅行,不要給工作綁架了自己。

 

    觀察代課的班級,他們似乎興起一個猜拳遊戲,所以下課時間的吵鬧聲讓我感到耳膜快要破掉了,卻又不想去破壞這群孩子愉悅的下課時光,因為透過這樣的遊戲,可以讓他們彼此之間的情誼增加,隨著年紀的增長,歲月的將我們社會化到童心漸失,那種毫無防備地打鬧遊戲畫面,還真是令人回味!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