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918.jpg  

 

    這天我幫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姐弟上課,由於姐弟們是第一次上我的課,剛開始非常的拘謹,或許是我非常有戲劇天份也或者是學生的笑點很低,所以兩個小時過去了,兩個孩子都被我逗的非常開心,也不小心算了很多數學題目。

  

姐姐說:「真希望老師你也可以教英文?」

我問:「為什麼?」

姐姐說:「因為我的英文家教老師一點都不有趣,上她的課好無聊喔!」

我問:「你的老師很年輕嗎?」

姐姐答:「對啊!好像是大學生的樣子。」

 

    話到此,我大概知道了,因為老師太年輕,可能是經驗不足,一板一眼的上課方式讓學生感到無趣。突然覺得,很多家長其實常常陷入資訊不對稱的窘境中,以我這樣一個已經入行十年的專職家教老師來說,與學生相處,首重「人和」,次講「客製化教學」,最後「詳實的記錄與聯繫」,缺一萬萬不可,「人和」這件事情就好比船長與船員,如果船員不聽船長掌舵,那這艘船不鬧叛變才怪!

 

「人和」這件事

 

    家教老師的心理特質非常重要,如果老師定位只是賺外快,而缺乏教學熱忱,沒有把約定時間列入行事曆中,經常遲到或者臨時有事不來,容易造成學習的中斷,因為孩子容易被制約,過於彈性容易造成學習的怠惰的藉口,此時,家長一定要當好孩子的守門員,幫助孩子慎選老師,曾經有個家教老師就是因為太常遲到半小時以上,被爸爸辭退,因為那位老師是我引薦的,所以我也為此感到難為情,再也不敢隨意引薦那位老師給家長了。

 

     家長一定得相信自己的孩子,當孩子不喜歡這個老師的時候,千萬不要勉強,記得有一年,我指導一個學生,出身於單親家庭,媽媽靠網路商店營生,對於這個孩子期望非常高,但是這個女孩十分有個性,學習成就低落的結果是逃避,也很容易說話自滿自誇。

 

有一次上課,講解完後請學生演練一次,這位學生居然給了我以下的答話

 

生說:「你講過了,我有再聽,我已經會了,為什麼要算?」

我說:「既然你已經會了,那演練類似題,證明你的能力。」

生說:「能力,我自己知道就好,何須證明?」

我說:「既然接受你媽媽的委託,坐在這邊教你,我就給確認你的學習效果,同樣你也接受你媽媽給你的任務,所以我們必須合作,拜託一下!」

生用一副勉強的口吻說:「好啦!」

莫約十分鐘過去,該生寫了錯誤的式子之後,解不出答案。

我說:「需要我跟你再講解一次嗎?」

生說:「好吧!你再講解一次。」

當我講解完後,請她在重複演練一次時,居然有接收到令我傻眼的答話。

生說:「你都講過兩次了,我想我已經會了,幹嘛要算,我又不是笨蛋,我們換下一題吧!」

 

    面對程度不好的學生,往往需要耗費更多老師的精神與口舌,如果又不被尊重很難與學生有良好的合作關係,當然這個案件持續半年之後,決定推辭,畢竟我們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是有頻率存在,如果我沒辦法帶給學生良性的影響力,還是早早結束這樣的關係比較好,因為她的青春只有一次,或許換個老師會對她更好。

 

「客製化教學」這件事

 

    通常會請家教的家長都是比較注重教育的父母,想請家教不外乎是想給孩子一對一的教學,讓孩子的問題得以即時解決,家教老師其實可以主導教學,不是單純的伴讀,我個人認為「伴讀」這件事情,只是把老師變成孩子的保姆,父母要的只是有人陪伴,而通常一個專業家教老師是不喜歡擔任伴讀的工作,因為賦有教學熱忱的他們,永遠做不來只是陪伴兩個字的教學,而是要主導整個課堂的進行,依學生程度調整教學內容,如果你想要孩子本質上的進步與改變,專業的家教老師除了在內容上可以主導學生學習,還可以改變孩子的思維模式。有「積極作為」的老師和「被動配合」的老師,想想看,您會喜歡哪一種老師?

 

「詳實的記錄與聯繫」這件事

 

    我們在公司裡,有時候會遇到老闆問我們一句話,「你最近在忙些什麼?我怎麼好像沒有看到進展?」如果我們的工作是處理行政事務,那麼績效更難具體呈現,而家教的工作也是,學生的素質好壞,其實做父母的全都知道,但是會想用較高的價錢請一個老師來家裡,無非就是希望可以給孩子更好的教學品質,只是,當成績沒有展現的時候,教學品質在哪邊?

 

     通常,我會準備筆記本,把上課筆記,課程記錄與作業詳實記錄,並且從第一堂課養成習慣回報給家長,密切與家長溝通,現在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更便於讓家長直接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如果學生屬於自動自發型的,通常他的家長對於孩子也比較放任,此時我只會在筆記本上做好記錄即可;然而,被動的孩子,我除了教學之外,還必須觀察孩子的行為,當稍有怠惰之時,也會提醒家長協助監督,這樣的過程中,其實學生也會更重視這堂課的存在,因為不是把老師請回家裡來,還把教室搬到家裡來!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