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10   

    多年前在職場上遇到一個案例,讓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記得那天下午老闆請我去辦公室找他一趟,當時我的職務是人力資源主管。

 

他說:「伊法,我知道你的工作不負責此區塊,但是我真的覺得只有你可以處理這件事情了?」

我答:「什麼事情?」

他說:「我想,你也認識這個人,他跟我借了五十萬,已經兩年了,始終沒還。」

我答:「那我可以做些什麼?」

他說:「我想請你去找他,請他開立本票還款,因為你有朋友認識他,或許你知道該怎麼辦?當初,我以前會借給他,也是在不熟的情況下,以為是個值得信賴的朋友,沒想到一拖欠就已經過了兩年。」

 

    那時,我的內心也產生巨大的衝擊,因為我的工作是管人,怎麼居然要「管債」起來了?即便有個共同的朋友,但全都是大我二十歲的長輩,豈能開口?但這件事情只能硬著頭皮試試看,當我開口詢問的時候,長輩們給我的都是善意的指點,最後,而那位欠債的朋友,在我一開口時,二話不說馬上開立分期本票,將債務還清。

 

    整個過程,讓我感受到一切真相是否屬於真實?我跟在那位老闆身邊其實沒有很久,從一開始的感受良好,到後來選擇離開,我深深地感謝那位老闆帶給我的經歷,起初的重用到懷疑到重拾信任,原本期待我可以快速地改善公司治理問題,未料,管理乃為眾人之事,無法速成,到能力被質疑的冷凍期,最後我達成了一些指標性任務而重拾老闆的信心。其實,話不用多,只要想辦法證實成果,才是贏得別人的信任的關鍵。

 

    我是一個單純的人,也懶得去想很多社會的灰色地帶,也很幸運地在教育領域發展,但過去職場的經驗卻也告訴我,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必須仰賴時間來證明,或許我被工作經驗社會化了,待人以禮的背後,是否屬於真實感受,有時候,連我自己也不清楚?!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