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20_161700  

「貧窮是一種詛咒,但也可能是一份禮物!

 

    我的成長歲月中,一度被標籤為貧窮家庭,記得國中老師曾經請同學代為轉達的一席話「你的午餐費都是老師代墊的,所以要好好唸書。」這句話讓我非常地不悅,一直以來以為是學校補助的營養午餐費用,沒有想到是班導贊助的,此話已經不可考究,但透過同學傳話的感覺,好像自己被標籤了「貧窮」的感覺,不舒服的感覺不在話下。

 

    剛入高中的時候,因為貪玩成績非常難看,這時候班導又把我叫過去約談,告訴我「單親家庭就該好好奮發向上,怎麼在荒廢學業呢?」感覺上好像我的成績不好是天大的不應該,但是沒有掌握讀書技巧的我,面對高中暴增的英文單字量和深度變難的內容,真的有非常濃厚的無力感,無力到我曾經回家跟我媽商量想轉到高職,一度質疑自己的智商不足,認為自己或許不是唸書的料吧!

 

    高三最後一次模擬考成績出爐,我的成績似乎挺糟糕,離國立學校錄取分數還差一大截,而剩下來的一個月,究竟,我該怎麼努力才能讓自己進步呢?說實話,那個當下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只能想起國中老師的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不知道機會願不願意給我,但是別無退路的我只能背水一戰,那一個月和另外兩位他校好友在圖書館死命地K書,因為高中就打過工的我,實在不喜歡作業員那樣枯燥的工作,要是我考不上公立的,就得背債唸書,這檔事我還真的不想,上天還真的有點眷顧我,給了一間我意料外的學校。

 

    那次的努力贏得了一張學歷,更重要也贏得了一次寶貴的經驗,「不到最後關頭永不放棄!」因為貧窮所以讓我只能面對現實,認真地把書K進去腦袋裡,也讓我學會相信「來的都是好的!」去接受一些挑戰讓自己成長,即便之後工作上遇到挫折,也會秉持著「凡是有最好的安排」讓自己轉念,現況怎樣真的不代表未來會怎麼樣,端賴自己怎麼想。

 

    活到這年紀,很多朋友都成家立業了,但是看到一些朋友因為家境不錯,卻意外成為啃老族毫無知覺而感到憂心,但是憂他人之心又有何用呢?

 

    突然想為自己的生命留下點不同的東西,別於金錢的東西之類的,最近打算投入於一個育幼院的英語教學專案,想號召一些朋友一起來參加,有意願的朋友跟我說聲,這群孩子真的很需要我們的協助,如果透過我們的感染讓他們自發性地成長,我想,這是會很美妙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努力 永不放棄 貧窮
    全站熱搜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