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705_073430      

 

      他是一個已經有五年以上經驗的保險業務員,我們的友誼卻也維持了三年,偶爾聯絡互相關心近況以及分享近期目標等,昨天聽他分享他在香港旅遊的所見所聞,這樣的感覺真好,目標訂立以及執行,還有個人可以分享,算是個益友吧!

       很多東西是可以比較又好像不可以比較,喜歡那種認真傾聽的感覺,突然讓我想到與另位朋友得互動,覺得朋友也有合得來和合不來的區分,下午接到那樣的訊息。

「哈囉!最近過的可好嗎?」
「恩!還不錯,你不是在上班嗎?」
「今天教育訓練。」
「上課不專心喔!偷偷摸摸地用手機,這樣行嗎?」
「我是光明正大的用。我們現在有一個兩年期的商品,你可以推薦給你朋友」

       看到這樣的訊息,只能無言以對,因為他總是說你可以推薦你朋友關於怎樣的保險商品,卻沒有注意到你對這樣的資訊毫不感興趣,覺得這個人滿腦子都是利益,同樣是壽險業務員,為什麼會給人的感覺差很多,也或許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識作祟,總覺得推銷這件事情,可以藝術點,尤其是當商品出於無形,需要靠個人魅力的時候,更要注重技巧性的溝通,前提是「傾聽」吧!

     有時候,我也是個挺有想法的人,喜歡和討厭都在一念之間,但是不認同的事情漸漸地選擇不說,「說了沒有好處,為什麼要說呢?」之前有個朋友剛交新的男友,恰好我知道那位新男友的風評不好,心裡滿是掙扎是否該告知朋友要謹慎思考這段關係,但是另個戀愛經驗豐富的朋友說:「感情的事情,旁觀者是無法介入的,就讓當事人自己經驗一遭,因為你的建議未必是好事,說了對自己沒有幫助,何必要說呢?因為當你說出口的忠言,不管結果好或壞,都會成為他怪罪的緣由。」

      那一次我忍了下來,工作一忙也就忘記這件事情,他們倆的感情如何呢?結果是長跑三年了,感情十分穩定,雖然沒有到如膠似漆,但是彼此的契合度在外人看來似乎挺不錯的佳侶,他們的故事讓我學習一些道理,別人經驗出來的結果不一定如我們所想,有時候,我們的意見真的太主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難有個絕對的。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