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6  

謝謝陽媽咪,林媽咪,游媽,宋媽致贈得年節禮物,我很喜歡!還可以讓我在年節,盡情享用美酒!

這天讀到<脆弱的力量>一書中有個段落卻勾起了我的想法---,

 

    賽斯。高汀Seth Godin <一呼百應的力量>寫道:「領導力很稀有,因為鮮少人願意體驗領導的不安全感。稀有,使領導力顯得彌足珍貴,面對陌生人令人不安,提出可能失敗的想法令人不安,質疑現狀令人不安,抗拒想要安穩的衝動令人不安。當你察覺到自己的不安,你就找到一個領導人需要的特質。如果,你在工作上擔任領導人並未感到不安,那幾乎可以確定你必未充分發揮領導潛力。」

 

    這天我的一個學生跟我說,另外一個學生跟他的英語老師說:「我的數學老師(也就是陳伊法)跟我說,叫我提醒她如果我感覺她很嚴肅,可以告訴她,但是她感覺就很兇的時候,我怎麼敢告訴她呢?」

 

    其實會跟這位孩子說這段話,也是因為他的表現每況愈下,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或許心急的我在無形中口氣真的變糟了,才會導致他學習數學有一股隱形的壓力,關於此,最近特別有體悟,人在這世界上,如果方向與方法用對了,結果往往就可以水到渠成,但是到不了預期的結果,是不是用錯了方法呢?

 

    他的案例也提醒我一件事情,認真的孩子就不覺得我兇,因為我通常是有完成交待的任務就不會嘮嘮叨叨,但是學習比較緩慢或者習慣比較難改的小孩,恐怕會覺得我是個虎姑婆,而這樣的自己其實不喜歡,雖然我不是個會打人的老師,但是某種程度我是個「嚴肅」的老師,那股與身俱來的氣勢,是優點也是缺點,天曉得我也想要溫柔一點,因為那樣好像會比較有女人味,怎麼,就是有學生需要我的叨叨念念呢?

 

    帶領孩子們學習,對我來說領導的潛力沒有完全發揮,最近在執行專案的時候,反倒給我很大的不安感,因為得聯繫各方朋友的協助,對於英語課程的規劃執行,雖有概念,但這樣跨社團的聯繫倒也是第一次嘗試,如果套用行銷的手法來說,應該就是典型的「異業結盟」,把不同團體的長處結合,把事情做好。

     那天在車上跟老妹聊到,什麼是領導,老妹說:「姊,你太會做事情了,不太適合當領導者」我問:「為什麼呢?」老妹說:「我觀察社團通常辦得比較好,都是很會叫人做事情的社長,而很會請別人做事的領導者,通常就是不太會做事情的人。」聽到這裡,心裡覺得莞爾,有些領導者的確是出一張嘴,但是領導的最高境界就是使別人做事,邀請大家一起完成眾人之事,能把這樣的角色扮演好,通常第一步也要有過人的膽量把領導責任擔下才行,更要懂得找對的人站在對的位置上,如此一來,才能發揮更大的綜效。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