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34  

     昨天教了一個孩子,一上課的時候,看到桌上的一張國語考卷,都是考一些解釋與成語等,然後我隨口說了一句「這應該是用國語常識也可以寫出來的字吧! 應該不至於考這麼差。」就這麼一句話讓這個孩子很難過,上課面帶臭容,也不太專心思考,甚至途中還特地拿出學校發的獎狀給父母看,看到她的這個行為,發現她真的很在意我隨口說的這一句話。

      後來她的媽媽提醒我,請我幫他檢討國語考卷,我才知道其中成語的部分,她不是這麼肯定,於是陪著她查詢答案的過程中,我發現她只是國字識字障礙,每個成語的讀音和用法典故都有記得,檢討完後她的心情也比較好一點。

     當我離開後,下午她的媽咪就捎來簡訊,請我下次注意一下言詞,她的女兒已經很認真讀國語了,早上我的無心一句話已經傷到她女兒的自尊心了。她不應該叫我指導她女兒國語的。

      聞此,我的內心十分惆悵,因為我的無心話語去讓一個孩子感受不好,也學到了為師者更要「謹言慎行」,非常感謝家長跟我做的良性溝通,卻也反思如果以後我再教育孩子的時候,是否要注意到孩子有沒有忍受「負面話語」的挫折力,社會上往往「說者無意,聽者有意」,長成之後對於負面話語的轉化能力也是重要的溝通能力,言語的力量遠大於我們的想像,這件事,讓我學到了!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