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1b0ff8713abc340a967b9b6498feef   

     「工作的解答都在童話故事裡」,這本書是由千田琢哉所撰寫的,以他的觀點寫出他看童話故事的想法,我最喜歡其中提到醜小鴨的這篇文章,提到學生上學的價值,義務教育的真正任務到底是甚麼呢?

    醜小鴨本來就是天鵝的小孩,所以之後會變成天鵝,而鴨子本來就是鴨子,是不可能變成天鵝的,「腿短的人跑不快,頭腦笨的人也不會變聰明」,這句話讓我省思,很多學生在行的明明就不是學科,然而總有家長期望孩子在分數上的表現精益求精,也有小孩明明就擁有天鵝般的素質,卻總是貶低自己的能力,在我的教學中,常常看見孩子在數學學習上的瓶頸,寫錯數字或者計算錯誤導致分數遺失,我們常常把這樣的錯誤歸咎於粗心,粗心到底有沒有藥醫呢?

    以前的我,答案或許是沒藥醫治,但是現在的我,嘗試用一種方法,那就是「標準作業流程」,透過標準化的做題方式減低誤差的發生,每一件事情都會有方法,同樣一種方法給不同人使用也會有不同結果,把寫題方式標準化,以概念出發,在讀題上多家著墨,在數學寫作上多加練習,一定能夠提升能力,回想自己的求學史,在國一、國二與高一、高二時後,數學的表現並不優秀,然而在國三和高三都遇見一位重視數學寫題過程的老師,配合老師的要求準時達交作業,成績自然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但那時候的我,到底有沒有對於數學觀念透徹了解呢?

    說實話並沒有,我只是把痛苦的事情分散做,因為我不是一個數學思考能力強的學生,所以常」常會想不到方法,但是我是一位會抽絲解剖的學生,看到解答會反問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會把概念找出來,然後自己演算一遍。多年的教學經驗,看到學生的學習成效,發現很多學生看了解答,卻沒有去解析這些算法背後的概念,當下好像懂了,卻因為沒有自己演算一遍,所以考試時候只有模糊的印象,卻無法按部就班的解題,那是因為「概念」了解不夠透徹,沒有真正的理解,只是略懂略懂。

  「平均點是沒有價值的」,書中提到「有些工作沒有高度思考能力就做不下去;

有些工作如果想的太難,反招致惡果。」念書總有不在行的科目,達到平均值是件好事,但在職場上平均值不是一件好事,而是一項不可代替的能力,過去曾經任職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我,發現這份工作在薪資或者職級上很容易觸頂升不上去,而自己在教學工作上卻有源源不絕的熱忱,所以做了五年的上班族生活,最後索性以家教工作為主,盡情徜徉在我喜歡的教學生活之中,反而活出職場的價值。

    「『感覺不像是在努力』與『不努力』看似相似,其實截然不同。」一個人如果做自己有興趣且有天分的事情,自然就會樂在其中,而且能夠在成果上顯現,旁人感覺不到自己的拚命,而自己卻能夠沉浸其中,努力是自己證明給自己看的,成果是給支持你的人的回報,常常看到學生的分數不如預期,甚至低於自己應有的表現,當家長質疑努力程度的時候,就會控訴家長是個成績至上的恐龍家長,對此,有個感想,我想跟孩子說,「你到底努力了沒呢?」如果你的分數低於均值,而你的態度給人的感覺也恰好低於均值,又怎麼說服家長,你已經努力了呢?

    有人說家長的眼睛是被蒙蔽起來的,常常幻想自己的孩子是天鵝,其實只是一隻小鴨,這個人往往是孩子自己說的。我覺得多數家長其實很了解自己的孩子,總覺得自己的孩子有「天鵝」的那個面向,而這隻天鵝常常貶低自己,並且以不努力的姿態出現在父母面前,導致父母只能苦口婆心的碎念,卻也無可奈何。從旁觀察,家長生氣的往往不是成績,而是孩子平時努力的態度和面對考差時候的反省態度,這才是生氣的關鍵因素,孩子,你搞對方向了嗎?

    此外,別再說自己的父母是成績至上的的恐龍家長了,那會傷透他們的心,他們的碎念往往都是因為你的不認真,我很少看過認真的孩子被父母嚴厲的責罵,在一般家庭是很少見的

參考資料:

工作的解答都在童話故事裡

作者: 千田琢哉  譯者:何姵儀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13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4788

http://news.sina.com.tw/books/know/binfo/2146.html

http://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5/07/29/fairy-tale/

arrow
arrow

    陳 Eva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